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个月大时被远送新沂送人 59年后女子终回扬州娘家
2021-02-19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2021年的春节,对于57岁的夏瑞久和他的三位姐姐而言,是一个梦圆的美好日子。老夏的三姐,在8个月大时被母亲带到徐州新沂送人,辗转59年,再次回到家乡,回到亲人们的身边。“我们的父母早已故去,四姐弟也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见面的那一刻,都泣不成声。”昨天,老夏和记者唠着唠着,眼眶不觉又红了。

老夏家里的秘密

三姐被远送徐州新沂

老夏是高邮市车逻镇凌湖村人。打他记事起,就知道家里有一个秘密。“听我两个姐姐说,我原来还有一个三姐,8个月大时,妈妈带她去了徐州新沂……”

老夏讲述,没过几天,他的母亲独自回来了,身边却少了三姐。“此后的若干年,特别是到了中秋节、春节这些重要的节日,妈妈都会流泪。”直到老夏长大成人,他才彻底弄清了三姐丢失的经过。

1962年,老夏的母亲带着三女儿去投奔在新沂的妹妹。“当时生活艰难。妈妈带着三姐好不容易走到新沂,小姨却不在家。小姨的好友‘小凤英’接待了母女俩。”

看着襁袍里的孩子,“小凤英”的邻居半开玩笑地说:“把这孩子给我家吧。”老夏的母亲随口应道“好呀”,并将孩子抱到那个邻居手上。

老夏说,母亲隔天看到小姨后,又折回去准备抱回三姐。可那个邻居一家竟已带她离开了。母亲将三姐交于他人手上,竟是与三姐的永别,也成为她心中永远的痛。

三姐曾经的来信

让全家人欣喜万分

知道了那个秘密,又常见到母亲低头垂泪,老夏也很难受。可艰苦的生活,还由不得年幼的他为母分忧。

直到20岁那年,老夏突然收到三姐的一封信。岁月流转,信早已不在了,但信的内容却深深刻在他的心中。“妈妈、大姐、二姐、弟弟,全家好,叫起这人世间最亲切的称呼,有多少辛酸苦辣涌上心头,本来是自然的一切,却给我人生道路留下坎坷,遗憾的是爸爸早逝了……”

全家人欣喜万分,特别是老夏的母亲。“听着我一遍遍读三姐的信,妈妈一次次地抹眼泪。”老夏说,这应该是在新沂的小姨和“小凤英”将真相告诉了三姐。老夏忙不迭地按照寄信地址几次写回信过去,可是石沉大海,再没有一丝回应。“当时家中,生活困难,也没有钱和时间再去新沂寻找姐姐。”老夏无奈地说。

近些年来,老夏的工作安定了,生活条件慢慢变好了。他又想到在外地的三姐,特别是母亲临终前,一次次地念叨“小三子”,让他又萌生了寻找三姐的想法。

寻亲之旅辗转波折

竟在K歌平台找到三姐

6年前,老夏和儿子、外甥开始了新沂的寻亲之旅。“我们先找到小姨,再找到“小凤英’,再去找‘小凤英’的邻居……找了五六年,去了好几趟,过程有点曲折,最终找到三姐现在的妹妹们。”老夏介绍。

然而,三姐的妹妹们考虑到诸多因素,不愿直接把她们的大姐“还”给老夏,只给了一条“她爱在**平台K歌”的线索。老夏的外甥注册了账号,辗转联系上三姨妈。

通过与外甥的网聊,老夏的三姐,得悉自己远在扬州的姐姐和弟弟多年来一直找寻自己,得悉当年寄出的信给他们带来的欣喜,得悉他们也给自己写信了却沓无音讯……所有的委屈、误解和伤心,一一随之化解。

去年,老夏终于和三姐联系上了。“三姐很有出息,她年轻时在北京上大学,后来远嫁到河南郑州。”老夏说,“在微信里,我告诉她,我们的家乡特别美丽,亲人们都很想念她!”

59年后终回娘家

姐弟四人携手祭拜父母

今年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老夏的三姐和姐夫于当日清晨驱车从郑州赶到扬州。

“车门打开那一刻,我整个人都在颤抖。”老夏告诉记者,他和72岁的大姐、68岁的二姐,都是泪流满面,一起走上前,拉着三姐的手。

三姐更是感慨万千,离开老家时,她还是一个8个月大的婴儿,再回故土,已是花甲之年。

姐弟四人一起回到车逻老宅,一起祭扫了父母的墓地。

站在老家已泛青的草地上,嗅着熟悉的土地芬芳,看着身边的三位姐姐说笑,老夏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

记者 张庆萍

标签:新沂;娘家;亲人;母亲;小姨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