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北湖湿地公园有望今年建成开放
2021-02-02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北湖湿地公园风光。姜涛 摄

清朝大儒阮元曾说:“漫将杭颖说欧苏,万柳堂西又一湖。天下西湖三十一,此应三十二西湖。”这里说的万柳堂西的“三十二西湖”就是邗江北湖。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邗江北湖湿地公园生态核心区今年即将建成。值得一提的是,建成后的北湖湿地公园面积将达到瘦西湖的3.5倍,再现“城里瘦西湖,城郊荒北湖”的美景。

三大板块

根据清代焦循《北湖小志》规划设计

“经过3年精心建设,邗江北湖省级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现在正在进行东大门提升工程,有望在今年与市民见面,并且申报成为国家湿地公园。”邗江北湖湿地公园管委会负责人昌成亮表示,北湖湿地公园是美丽中国的邗江样板,也是乡村振兴的邗江实践,将成为江淮生态大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据介绍,北湖湿地公园由邗江区政府投资建设,邗江城建发展公司负责实施,总投资约10亿元,已完成投资超7亿元。公园位于公道、杨寿、方巷三镇交界处,主要根据清代大儒焦循的《北湖小志》规划设计,总规划面积11.3平方公里、核心区4.7平方公里,重点打造“三十二西湖”“柳湖”“荒湖”3大核心板块,分为16个景观区。昌成亮介绍,“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河流湿地的保护,受损湖泊湿地的修复,以及鸟类重要栖息地、畜禽栖息地的重建。”

古今交融

焦循手绘草图“珠湖草堂”重现人间

三百多年前,扬州城往北有黄子湖、赤岸湖、朱家湖、白茆湖等,统称北湖。扬州文化学者殷伯达说,北湖地区明末清初隐士群落的形成与繁盛,对于扬州文化个性的养成有着重要影响,“北湖的那片天,是辉泽人心的一片天。”

虽然岁月不居,风景不在,但清代焦循的《北湖小志》和阮元的《北湖续志》《北湖续志补遗》等,为后人提供了可供寻找和恢复的依据。

昨天,记者走进北湖湿地公园,倍感野趣盎然、古趣浓郁。各个景点别具特色,既能独立成景,又是整个北湖公园的有机组成部分。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焦循《北湖小志》手绘草图修建的珠湖草堂,复原了北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迹万柳堂,将作为科普和文化宣教场所使用。

保留旧居

打造一条充满烟火气的“北湖古街”

漫步在北湖公园内,让人充分感受到优美的湿地风光和农家野趣。北湖湿地公园的“柳湖”板块是集中开展湿地生态旅游以及湿地科普的区域,设有“珠湖草堂”“竹林茶隐”“湿地植物园”等景点。未来该片区将在展示湿地景观的基础上,引入文化展馆、文博体验等“轻旅游”项目,将扬州学派文化与自然景观相结合进行展示。公园内的“荒湖”板块则是生态保育、生态体验的中心区域,主要是为鸟类提供栖息场所。

“北湖湿地公园二期项目区,目前搬迁工作已完成。”昌成亮说,“这些农户房屋不会被拆除,将由湿地公园管委会交由专业公司重新设计,打造一条‘北湖古街’,大力发展度假旅游产业、康养产业和现代观光农业等,为游客提供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休闲佳处。”

通讯员 丁长松 曹翔 记者 姜涛

标签:湿地公园;西湖;北湖;珠湖草堂;板块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