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潮“冻”高叶菜价格 扬州阳台种菜族多了起来
2021-01-29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临近春节,蔬菜价格居高不下,部分扬州市民开启自给模式,买回蔬菜种子,在阳台等地方开始种上了蔬菜。部分种子网店的店主告诉记者,种子成了热销货,速生蔬菜的种子最好卖,有的店铺卖种子已月销上万单。

流 行

买蔬菜种子应对价高

“我买晚了,其他朋友一个月前就买了,现在菜都开始吃了。”家住石油山庄的居民杨女士称,她是看到朋友圈有人晒菜,才想起来买些种子在家里种。杨女士表示,为了种菜,她特地买了种菜筐和腐殖土,这些在网上都能买到,一大袋子的种植土不过十多元,摆在阳台上,一个小菜园就打造成功了。

“蒜苗、香菜,还有生菜……”杨女士说,为了种菜,甚至还有人将家中的塑料瓶等改成种菜工具。之所以开始种菜,杨女士称,主要是应对菜价高,青菜现已七八元一斤了,自己种既能体会到乐趣,也能应对一段时间菜价高涨。

叶菜价格普遍高几倍

现 状

这几日,菜价成了不少市民热议的话题。昨天,记者探访市区多个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部分蔬菜的价格涨了不少。“一天一个价,昨天葱还7块的,今天就卖8块。”市民程女士说,市场的地产青菜比超市的新鲜不少,价格8块一斤,超市的普遍五六元一斤;往常很便宜的土豆,现在也要三四元一斤,涨得最快的是豌豆苗,一天一个价,已是十几元一斤了,估计离春节越近,价格还会涨一些。

“青椒都要10元左右一斤,小米椒有的都卖30元左右一斤了。”在扬州工作、喜欢吃辣的湖南人孙先生称,他准备在阳台上种一些尖辣椒,没想到现在尖辣椒比肉还要贵一些。

这几样蔬菜种子畅销

调 查

网上买点种植土,蔬菜种子一撒等着吃菜。记者在部分网购平台上检索发现,有的种子店铺月销量2万多单,很多店都是几百上千单的销量。

一店铺店主徐先生称,热销的是一些速生蔬菜种子,生菜、油菜、菠菜等卖得比较火,还有就是韭菜根和小葱种子,这些栽后没多久很快就能吃到。

徐先生表示,前几个月蔬菜种子销售不温不火,没想到临近春节了,买蔬菜种子的多了起来,打印了700多份种植说明都还不够用,一些速生蔬菜种子只要温度合适,种植非常简单。

适当保温长得更快些

支 招

临近春节,蔬菜价格涨幅大,国家发改委也发布了涨幅原因,主要是去年底今年初全国大范围寒潮低温天气,给蔬菜生产和流通带来不利影响,加之近期部分地区疫情点状散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蔬菜运输和配送。

“节后天气暖和、疫情不紧张了,菜价也会回落。”仪征市民姜先生称,不单单是城里,农村的村民为了应对菜价,也在自家院子门前摆上了不少种植蔬菜的筐子,短期自给自足也是一个不错的应对办法。

扬州市农科所经作室副主任张永吉表示,像生菜、油菜、菠菜等速生蔬菜,居民在种植时,最好用塑料薄膜等保温,一般15℃以上适合生长,25℃更适宜,保持这个温度,一个月左右就可采摘食用,种植其他蔬菜也很简单。

记者 孟俭 文/图

标签:阳台;叶菜价格;蔬菜种子;寒潮;生蔬菜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