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务业成扬州“第一支柱产业” 去年增加值2954.9亿元
2021-01-29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记者昨从扬州市发改委获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由2015年1808.2亿元增加到2020年2954.9亿元,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9%,五年时间累计提高4.8个百分点,服务业已成扬州“第一支柱产业”。

“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是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必然趋势。目前,发达国家服务业占比普遍在七成以上。‘三二一’的产业结构是发达经济体的‘标配’。”市发改委副主任孙景亮介绍,去年扬州经济结构从“二、三、一”正式过渡到 “三、二、一”结构,统计数据显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从2015年的40.3%提升到去年的47.1%。

在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服务业内部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中。去年,扬州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1630亿元,占比达55.2%,5年提升5个百分点,成为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收占全部规上营收比重上升了7个百分点,成为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的核心“引擎”。

据了解,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已从以往单一的旅游观光业,发展成为以文化旅游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与以科创商务金融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景区经发局局长童剑介绍,北大科技园、瘦西湖基金小镇等现代化科创、商务楼宇成为景区服务业发展的新阵地、新形象、新名片,景区服务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34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近70亿元,五年翻了一番。

服务业是怎样成为城市“第一支柱产业”的?“这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扬州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出了一揽子产业政策,构建了服务业领域目标明确、职责清晰、资金保障的工作和政策体系。”

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夏坚说,同时,市发改委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去年全年组织开展服务业招商拜访活动112场次,累计签约服务业项目164个;积极培育产业主体,去年全市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81家,同比增长69.2%;持续推进集聚区建设,省市级服务业集聚区达到57家,公共服务平台达到131个,对各类资源和要素的吸附力、对服务业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从‘两业’深度融合发展破题。”孙景亮说,服务业的发展渗透性强,其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强调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互动发展。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先进制造业发展。

目前,市发改委编制了《贯彻园区“二次创业”意见 推进开发园区“两业”深度融合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旨在以开发园区为平台深入推进“两业”融合。到今年末,扬州将培育认定“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等示范载体25个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升至56%。到“十四五”末,扬州市将培育认定“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等示范载体200个,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将提高至60%。(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标签:服务业;扬州;第一支柱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