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冒充老师收费13名家长被骗 骗子是这样混进群的
2021-01-29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扬州江都发生假扮老师以收资料费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例,13名家长累计被骗近4000元。这一次,老师通过群记录,终于弄清楚诈骗分子是如何“潜入”家长群的。

“我发现时,已有十几个家长被骗了!”说起发生在1月12日的事,江都大桥某中学的张老师依然有些气愤。

张老师说,事发当天下午,一个头像、群昵称和她一模一样的人突然在群内发布了一则通知,称学校要收取资料费、复印费,累计296元,还附有一个收款的二维码。当时,群内的老师们都忙着上课,未看到群消息。但不少家长很快看到了消息,纷纷响应,立即转账。不久,张老师发现了异常,立即制止其他家长继续转账。之前那个假老师见事情败露,立即退出了群聊。此时,已有13名家长上当受骗。经统计,这些家长累计被骗3848元。

诈骗分子究竟是如何混进群里的?为弄清原因,张老师特地检查了群记录,终于发现了端倪。原来,骗子是通过群内一个王姓家长分享的群二维码,扫码进入群聊的。

这个家长为何要这么做呢?面对老师及其他家长的询问,王姓家长却一头雾水。在询问过自家孩子后,王姓家长发现了其中的原因。原来,不久前,王同学曾拿着家长的手机玩游戏,发现有送点券、送皮肤的广告,点进去后,对方说由于他未成年,需要验证,验证方式就是把家长群的二维码发给客服,于是王同学就把家长群的二维码泄露了出去,再加上该群没有设置进群审核的功能,骗子轻而易举扫码进了群。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针对该起案例,江都反诈中心提醒:

1.家长、老师、学生都要加强防范意识,看到转账汇款的消息要核实真伪;

2.家长群要加强群管理,进群审核、实名到人,发现陌生人扫码进群要及时核实;

3.如果需要收取资料费,建议使用固定的收费账号,点对点转账,尽量不要在群内发红包。 通讯员 周鹏 记者 赵雅琼

标签:家长;老师;骗子;收费;诈骗分子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