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安平社区:旧楼装电梯告别“上上下下”的烦恼
2020-12-22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2日扬州讯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老旧小区居民上下楼不便的问题日益凸显,家住扬州安平社区竹西花苑的老年居民都深受“爬楼难”困扰,旧楼加装电梯成为迫切需要。但是,不同楼层住户意见不统一,赔偿费用谈不拢等问题成为了加装电梯的“拦路虎”。然而,办法总比困难多,为有效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工作,安平社区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召集居民坐下来面对面交谈,表达各自的需求和疑虑,再进一步进行民主协调,最终让大家意见达成一致。

“50岁的时候爬楼像走路,60岁的时候爬楼像登山,70岁的时候爬楼像过坎,现在每次看到楼梯心里直发喘,如果再不装电梯,我们就下不了楼了。” 社区居民老李在议事会上表达了对于加装电梯的实际需要和热切期盼。而反对加装电梯的代表则表达认为,“我们当初买房子的时候,楼层越高价格越低,对老了爬不动楼梯应该可以预见,他们的困难不应该转嫁到我们身上。再说,一部电梯至少需要侵占3平方米的公共空间,如果电梯质量不高,用起来嘎嘎响,噪音我们受不了。”

其实,在协商议事会开展前,由政协特聘委员何春涛牵头,联合小区物业、该楼栋和单元业主就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调查,听取业主意见和建议。议事会上,各方居民代表各抒己见,大家经过把话说透、把理说够,再加上社区的善于引导,最终达成了加装电梯的相关协议。竹西花苑加装电梯工程于2019年7月20日动工,11月10日正式启用,由于民主协商,充分顺应了民意,居民需承担的建设费用全部按时到位,目前,竹西花苑16栋楼二单元电梯有序运转,李老每天乐呵呵地下楼锻炼身体,他逢人便说:“我们能过上这么惬意的日子,‘有事好商量’可帮了大忙。”

“有了竹西花苑成功加装电梯的例子,借着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这个平台,2020年,鸿福家园7幢加装电梯工作已在有序进行中。” 安平社区党委书记王佳佳说。 (王佳佳 曹蕙)

标签:电梯;加装电梯;花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