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庐山瀑布、红鲤戏水……扬州“百石富翁”将石头玩出新意
2020-12-11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由扬州梦石庐艺术馆和扬州运河文都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石不能言最可人——雨花石、奇石、古陶瓷、文玩杂项展”在扬州486非遗集聚区拉开帷幕,展览将持续至31日。本次展览展出的百余件藏品由扬州市资深收藏家侯长林提供,他收藏有精品上百枚,自称“百石富翁”,号“石道子”。

侯长林收藏古陶瓷、文玩杂项要比石头早,但最让他得心应手的还是石头。侯长林早年在南京参观了一次雨花石展,便被这些精美的石头深深吸引。“我从1998年开始玩雨花石,虽然玩石时间不长,数量也不是很多,但所收藏的石头都是精品。”

功夫在石外。侯长林玩石得益于早期学字画时研究的中国绘画理论,和田玉山流水盆景《一望大江开》便将中国绘画的留白体现得淋漓尽致。

与大多数玩石的收藏家不同的是,他不仅只收藏精品,而且还为每块石头取名。“取名也是很讲究的,我会根据每块石头的图案和细节来为它们‘量身定制’专属名字。”侯长林一边介绍,一边拿出两块同是晚霞景的石头。“左边这块取名‘海霞’,是因为它有种海浪波涛汹涌的感觉。右边的图案有连绵起伏的山峦和流淌的溪水,因此叫‘晚霞映山川’。”

百余枚石头的专属名字无不让人拍案叫绝,更难能可贵的是侯长林还为其中二十余块石头作诗。“我比较得意的便是《泼墨山水》。”侯长林现场为前来观展的市民朗诵:“泼墨山水石上痕,鬼斧神工造化成。丹青从此为俗笔,雨花石中出画魂。”

“我自从爱上雨花石收藏,便力创扬派赏石。”侯长林介绍,为石头配上专属石名和诗词,诗情画意、赏心悦目,可谓扬派赏石。

通讯员 扬工美 记者 肖为

标签:石头;雨花石;庐山;瀑布;收藏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