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安平社区: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2020-12-08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扬州讯 “对最需要的人,做最需要的事,让有限的资源取得最大的效果。”扬州竹西街道安平社区在服务群众过程中,突出“精准服务”,聚焦“老、小、困”,确保社区居民在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对老年居民,安平社区党委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主体、以专项服务为基础、以文化养老为补充、以社会关爱为延伸”的社区养老模式,在用餐服务上,社区办起了“中央厨房”,采用的是市场机制,服务对象以老年人为主体,也有其他居民。党委将优惠直接补给当事人,而食堂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选择,因此不是“做什么吃什么”,而是“吃什么做什么”,目前已经步入良性循环,就餐的人越来越多,伙食也越来越好。该社区的“老伙伴手拉手服务社”,引导志趣相投的老人抱团取暖,消除情感的孤寂,增添生活的帮手,有效改善了生存质量。

安平社区的未成年人,知识面较宽,思维比较活跃,喜欢特立独行。针对这一特点,社区依托竹西街道,创办了“国学班”“小牛顿科技实验室”“绘画班”“音乐班”等各种培训课堂,帮助培育孩子健全的人格,深受家长欢迎。结合扬州城庆2500周年,社区党委联合竹西小学和弘扬中专,组织学生考察古邗沟,引导大家讲好“邗沟的故事”,从内心升腾起对家乡的热爱。每年寒暑假,社区校外辅导站都开展季节性较强的主题活动,如“缤纷夏日”“情暖冬日”等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多的精神财富。

在安平社区,困难家庭较多,也是竹西街道低保户最多的社区。除了低保政策,社区努力利用大病统筹、医疗救助、临困救助等惠民政策,尽可能帮助大家分忧解难。每年春节前,社区党委都努力争取爱心企业的慈善捐款,为困难家庭送温暖,对解困扶贫工作,党委发动党员奉献爱心,牵手相助,原则上每三个党员结对一个困难家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共同改善困难家庭的生活处境,增强他们对未来的信心,切实践行“一个也不落下”的要求。 (王佳佳 曹蕙)

标签:社区;困难家庭;扬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