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调查扬州路口改造情况:这处路口缘何没有“高架”?
2020-12-04 15:2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导语

3日,家住北区幸福里花园小区的许先生来电咨询,小区东侧南北向的经九路与润扬北路是平面相交,路口向东通过高架接江平西路快速路,路口向西以高架形式通往蜀冈收费站。这个路口未来会不会采用高架,这样就能从江平西路快速路一路高架跨经九路至收费站。对于市民的疑问,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路口没有“高架”,因为两侧分属不同项目

“如果是高架跨过经九路,与两侧高架相通,江平西路等快速路则能与蜀冈收费站实现全程快速通达,没有一个红绿灯停顿。”许先生认为,这一路口高架后,不仅润扬北路快速路,包括这一路口通行也将更加顺畅。

记者从建设部门了解到,经九路以西的是润扬北路(江平路二期-启扬高速蜀冈互通)快速化改造工程,东起经九路西侧,顺接江平西路二期工程,西至启扬高速蜀冈收费站,全长1280米。工程与相交道路经四路为下穿润扬北路隧道,全长578米,与主线道路没有平交。经九路向东为江平西路二期工程,是江平路高架与润扬路高架的互通枢纽工程,南起平山堂西路北侧,北至真州北路东侧,中间依次跨越经圩二路、台扬路、规划江平西路、宁启铁路、润蜀路,这一工程为“高架+地面”形式。

工程为什么没有高架跨经九路?建设部门介绍,因为先有江平西路二期工程,润扬北路快速路工程是后来增加的,经九路不在两个项目的范围。

为什么江平西路二期工程还有地面形式,没有全部高架?建设部门的同志解释,综合考虑经济性、低噪音等多方面因素,推荐采用“地面+高架”的组合方案。

路口选择何种方式连接,哪些因素决定?

“道路怎么建、路口采取什么样的交叉方式,是很谨慎的事,方案要经历几轮论证。”市政建设处主任吕秀龙告诉记者,方案敲定前,设计单位要拿出几套方案,给参加论证会的专家去选,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后才最终拍板。

道路建高架还是隧道,一般要考虑三大方面的因素:一是周边环境是否允许建、建成后对周边风貌有多大影响;二是工程造价,隧道的造价要比高架高得多;三是建成投用后的运维成本和风险。

高级工程师、市政建设处副主任余郁说,市区快速路隧道每公里的造价要一亿元出头,高架只要几千万元,差距不小。

现有路口可能改造吗?难度较大

若将现有宽阔、拥堵的路口改造成隧道或高架形式,对于疏导路口交通将起到重要作用,可行吗?吕秀龙认为,难度比较大。

早在2013年,扬州就提出实施三个层次综合改造,缓解文昌阁地区交通压力,泰州路隧道就是文昌阁地区交通疏解中环线改造工程中的重要一环,但后来其它几个项目没有实施。

吕秀龙介绍,便益门桥堵点改造,也是文昌阁地区交通疏解改造工程之一,多年前就拿了改造计划,但便益门大桥怎么与古运河河西道路交叉、泰州路下穿怎么避开护城河闸下墩柱等问题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最终没能实施。文昌中路与扬子江中路等一些大的路口改造,施工受到周边高大建筑物及地下管线影响,建成后对景观破坏大,实施起来难度比较大。 记者 姜传刚

标签:平西;路口;收费站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