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堵着OR锁着,你家小区消防通道畅通吗?记者探访扬城多家小区
2020-12-04 15:2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一旦被堵或被占用,其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近日,网友“云淡风轻”向扬州发布手机APP报料平台反映,称蜀冈锦宸小区西侧消防通道常年关闭,且天天被机动车堵死。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马上办记者就此展开了相关调查。

网友反映

消防通道常年大门紧锁

网友“云淡风轻”家住蜀冈锦宸小区,他告诉记者,他们小区东西两侧各有一条消防通道,但都被上了锁的大门常年封着。西侧大门除紧锁外,还有数辆机动车堵在大门口。

“如果发生火灾,大门可以第一时间打开,但想第一时间挪车,可能不是一件容易事。”这名网友表示,车辆之所以堵在消防通道门口,除跟居民素质有关外,还跟物业管理有很大关系。“希望物业能高度重视这类安全隐患,不要等发生火灾了,再去后悔。”

记者探访

消防通道停着机动车

2日晚上6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蜀冈锦宸小区西侧大门附近。记者看到,铁制大门上挂着一圆牌,上面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透过大门,记者看到在大门口和大门对面,停放着三辆机动车。记者了解到,该小区东侧大门同样存在机动车等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附近的碧水栖庭小区。在该小区某十字路口,停放着两辆机动车,一旦发生火灾,两辆车极有可能阻挡住消防车进出;在西侧一消防通道上,两辆机动车也占用了一段时间。

昨天早上,记者再次来到蜀冈锦宸小区。据保安介绍,两侧消防通道大门紧锁,跟人力成本有关。该小区物业一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对人车分离系统进行了整改,下一步,他们将就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研究,拿出整改方案。

现场体检

汤汪花园道闸宽度不够

在采访中,网友“小海”表示,道闸宽度不达标、机动车堵塞消防通道,不是个案,在市区一些小区比较常见。这名网友所说情况属实吗?昨天,记者邀请消防人员,给一家小区做了一次“体检”。

当天上午10点许,记者跟随消防人员来到汤汪花园。在西门,消防员找来卷尺,对西门出入口道闸宽度进行现场测量。经现场测量,该道闸出口宽度只有3.6米,不符合国家规定的4米。随后,消防员又对北门道闸宽度进行测量,同样未达到国家规定要求。

在某小高层消防通道附近,消防人员发现一辆SUV停放在消防通道上。发现此情况后,消防人员现场拨打114挪车电话。10点21分,114工作人员回复已经通知车主。10点29分,车主匆匆赶到现场,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歉意。

“8分钟内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消防人员表示,对于消防救援人员来说,一秒钟都是很珍贵的。车主8分钟才过来挪车,显然太慢了,一旦发生火灾等险情,后果很难想象。

消防回应

这些都属于违法行为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关于消防通道违法行为呢?就此,记者采访了扬州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参谋赵云。

“占用、封闭、堵塞消防通道,属于违法行为。”赵云介绍,根据消防部门调查,消防通道上违法行为有多种:人车分流系统设计不规范。典型案例就是鸿福三村大门口,原来该大门设置符合消防相关要求,但因各种原因,大门进行了改造,导致消防车进不去;电线高度达不到4米。典型案例为嘉荷苑,消防车过去时,因小区有乱接电线现象,电线高度过低,阻碍消防车行驶;路口乱停车,转弯半径达不到。典型案例还是鸿福三村,消防车进入后,因路口有机动车停放,导致消防车转弯出现了困难,耽误了救援时间。除这些外,消防通道上违规划车位、封闭消防通道大门,也都属于违法行为。

赵云表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发现类似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进行举报。

马上办记者 徐海峰

【延伸阅读】

占用消防通道将受啥处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走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赵云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单位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除责令改正外,还要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如个人有这样行为,消防部门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物业有责任对消防通道进行管理和维护。”江苏琼宇仁方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玥介绍,消防通道被占用、被堵塞、被封闭,要看具体情况。如是被居民占用等,居民要负主要责任;如是物业在管理中未尽到义务,物业要负相应责任。具体的责任划分,还要等起诉后法院定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