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这段两千多年前古运河“美颜” ——扬州知名专家共话“古邗沟(西汉)”保护利用
2020-11-11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1日扬州讯 11月9日上午,在大运河畔的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一场主题为“古邗沟(西汉)遗迹保护利用规划”的研讨会吸引了扬州水利、文化等各界知名专家聚首,与会专家根据相关历史线索考证,现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辖区内的古运河(泰安段)横河原为西汉时期的古邗沟遗迹,由于其历史悠久,并且在扬州历史上承担了重要的盐运功能,对于它的保护和利用,将为大运河文化添加一笔宝贵财富。

据史料记载,古运河(泰安横河段)原名运盐河,是汉代(前179-前141)吴王刘濞所开,西自茱萸湾(今湾头)通海陵仓(今泰州)及磻溪(今如皋市东城乡),其目的是为了运盐通商,叫做运盐河(即今通扬运河),也称茱萸沟。

“这一河段有着很高的研究价值,生态科技新城下一步要深度挖掘,在保护原生态的同时做好利用这篇文章,尽可能地将其背后的历史文化、文物遗址等挖掘出来,为后来人提供可研究、可了解、可品读的内容。”扬州市知名水利专家、文史专家徐炳顺表示,这段古运河古称运盐河、茱萸沟,已有2000多年历史,明代时成为淮水入江第一门户。其流域包含沟、坝、闸等各种水利设施,内容相当丰富,可称得上是没有围墙的“水利博物馆”,推动该河的保护利用很有价值。这条河道现在看虽小,但是不能小看它在历史上的作用。这一段河道曾经是“运盐河之始”,在盐运的过程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后又成为排泄淮水入江的通道,有着十分重要的水利地位。

“古邗沟(西汉)连通淮河长江,历史悠久、功能重要、研究价值高,曾在盐运、漕运、航运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可以说,这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扬州市文物局原局长,扬州市博物馆原馆长顾风在研讨会上表示,生态科技新城在保护利用过程中,要注重历史资料的收集,尽可能地还原该河道的历史故事。与此同时,要进一步疏通河道、加固河岸、调整植被,还原河道的原始生态加以保护。可以在周边增加标识标志,让市民、游客能更好地知道、了解到这段河道。

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介绍,这段河道承载着很多的历史故事。我们谈到古邗沟,习惯于说城北的邗沟和从瓜洲到淮河入口的邗沟,往往“遗忘”了位于今天生态科技新城区域内,被称为横河的古邗沟。新城段古邗沟(西汉)与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有关。比如,西汉煮海为盐带来扬州历史上第一次兴旺,隋文帝灭陈统一中国,日本高僧圆仁、韩国汉文学开山鼻祖崔致远西渡入唐,以及清代扬州八怪、清末太平天国时期的外国士兵等。可以说,这段古邗沟在中国经济史、军事史、文化史、中外交流史等方面都有涉及。这些故事都是丰富的历史宝藏。新城在对河道进行下一步保护开发时,要深入挖掘这背后的故事,将所有的故事整理成册,系统研究,不仅仅是对河道的保护利用带来启发,更能为后人的研究留存资料。

扬州市文物局副局长徐国兵建议,这段河道在历史和水利上有一定的作用,在下一步的开发上,建议参照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遵循原真性、整体性的保护原则。目前河道被阻断成几部分,希望能先疏通河道,恢复整个贯通河道的原貌。在下一步的利用方面,建议按照文化基因,用文旅融合的理念来发展旅游,进一步发挥河道的作用。比如说,能否在河道两岸设置旅行驿站,为骑行者、步行者提供一个休息点,同时还能欣赏河道的风光。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原始生态与现代建筑的平衡点,要保持它的原生态的基础上做旅游的开发与保护。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一个权威的专家顾问团队,尽快梳理相应的历史资料,把它整个串联起来。”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梳理泰安的历史文化资源、水工资源以及各类的历史文化、文物内容,尽快理清古邗沟(西汉)的历史,寻访相关的遗迹遗址,逐一考证,加以保护。

对于目前该河段的现状,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紧推进周边的道路桥梁建设,并对河床进行一些考古研究,期待有新的发现。“我们将借鉴古运河其他段传承利用经验,从高起点规划入手,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研究该段的项目建设、生态保护、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该负责人表示,将思考如何将扬州古运河游览线扩大到古邗沟(西汉)段,结合古运河文化、地域特色文化,以及生态保护来恢复古运河历史遗迹,在河道沿线增设临水亭、廊、栈道等。(朱韫慧 李源)

标签:河道;古运河;生态科技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