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城未见秋霜枫已红透 最是一年“枫景”好 快来赏枫啦
2020-11-11 12:4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很多市民的朋友圈被一种树叶刷屏,这就是枫叶,它们让大家感受到了扬州“醉人的秋”。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系教授陈卫元说,现在是一年中“枫景”最迷人的时节,大家可以趁着天气晴好出门打卡赏枫叶了。

1

枫叶红透了,也美翻了

“枫叶如丹照嫩寒”、“霜染枫叶红”……枫叶,这种经常入诗的秋叶,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喜爱。在宋代,扬州的“铁佛红枫”就是当时的“赏枫胜地”。

其实,即使没有经霜,枫叶也会发红。比如今年的扬州,还没有“秋霜”,枫叶就红透了,也美翻了。

记者昨探访多地看到,扬城不少枫树已是满树红叶。

陈卫元说,秋天的枫叶,主要受光照、温度、湿度和空气质量等影响。秋天时,光照弱,气温降低,湿度减少,叶片中叶绿素等减少,而随着花青素、脱落酸含量增多,叶片逐渐变红。

空气质量也对秋叶质量有影响。空气质量越好,叶面越干净,叶色越好。

“从今年的叶色来看,今年秋季的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非常适宜枫叶变色。”陈卫元说,眼下正是赏枫叶的最好季节。

2

扬城到底有哪些枫叶?

人们都喜欢枫叶,但不是所有人都清楚知道枫叶的底细。通常,人们认为叶片分叉的,就是枫叶。

陈卫元说,其实槭树科、漆树科、金缕梅科、山毛榉科的很多树种叶片秋天都变红。

扬城树木叶片叫“枫叶”的,除了槭树科的红枫、羽毛枫、三角枫、五角枫、茶条槭、青窄槭、鸡爪槭、红羽毛枫、金陵黄枫、复叶槭、秀丽槭、葡萄枫等外。还有金缕梅科的枫香(或中国枫香),枫香的叶片分叉特别明显,叶色也特别鲜艳,符合人们对枫叶的传统印象。

陈卫元说,扬州最好看的红枫,是万福路顾庄红枫广场的红枫,它的品种名叫红舞姬,是红枫中的“极品”。

扬州还有一些“洋枫叶”,如美国枫香、娜塔栎、北美红栎等。在S353省道新城段,就有一方面积达数十亩的“洋枫叶”,都是清一色的美国枫香,树型笔直挺拔。经过几年生长后,已成为乡村美景。今年秋天,这些枫叶格外娇艳。

并不是所有的枫叶都是红色的,还有橙色、黄色、红橙渐变等多种色彩,即使是同一株树,也很有可能有多种色彩。而这丰富的色彩,正是秋风的作用。

3

这些赏枫胜地值得去打卡

在扬州,很多地方都种植有“枫”,如文昌路、瘦西湖路、万福路、漕河风光带、古运河风光带等。赏枫的地方很多。

瘦西湖风景区:景区的枫叶不仅多,而且种类非常丰富,各种枫叶在这里几乎都能见到。

个园、何园:个园的秋山、何园的水心亭等地,多彩枫叶与古建筑、假山交相辉映。

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运河三湾风景区:这里的枫叶,成丛成林。

万福路顾庄红枫广场:可以去看看红枫极品“红舞姬”。

维扬路:想看看传统意义上的枫叶,就去这条路,道路两侧种植有不少枫香。

在摄影界有句俗话,叫“逆光出大片”,这句话尤其适合拍摄枫叶。拍摄枫叶时,需要选逆光,然后摁下快门。而在拍摄角度选择上,如果能带上蓝天、古建筑以及人物等元素,就更完美了。

记者 向家富

标签:枫叶;扬州;枫香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