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卖小哥是城市的“摆渡人”用脚步跑出了城市的烟火气
2020-06-10 16:0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耿祥泷。

聚集在万达金街等待接单的外卖小哥们。

你见过凌晨4时的扬州吗?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坚持“夜跑”的外卖小哥,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守护着人们的生活,见证着城市的热闹喧嚣。随着疫情逐渐消散,城市烟火气正伴随外卖小哥的脚步逐渐复苏。

凌晨4时 他在朋友圈骄傲地发出“榜单”

凌晨4时,胡艺翔骄傲地在朋友圈发出了一张榜单。这是一张美团“战报”,榜单显示,他在当天的行驶里程达到了29KM,在扬州排行19名。

胡艺翔今年20岁,是一名学生。因为疫情原因,他所在的学校至今没有开学。原本兼职做外卖小哥的他,现在几乎成了全职。与大多数骑手不同的是,胡艺翔的跑单时间,是在晚饭时间,和凌晨12点以后,他也因此被称为“夜跑小王子”。

从2月至今,胡艺翔几乎每晚都会游走在扬州的大街小巷。用他的话来说,亲眼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复苏”。2月,正是疫情防控最严格的时刻,当时的他最大的感受是,城市“空了”。“本来最繁华的文昌阁,一到晚上,连车都没几辆,人更是少见。”他说,在街道上看到最多的,便是同行。

如今的扬州,已恢复了车水马龙,骑着电动车的他,有时要等好几分钟才能通过一个路口。他说,现在的扬州,更美了。“有热闹,有烟火气,才是扬州应有的样子。”

“2月的时候,夜里很冷清,只有几家烧烤店在坚持营业,有时候一晚上也跑不到10单。”胡艺翔说,现在,他几乎每小时都能接到三四单。

这座城市在复兴 日子还是有奔头的

相比涉世未深的胡艺翔,26岁的耿祥泷的经历比较丰富。他从小跟随父母辗转外地打工,从深圳到山东,再到东北,直到回到故乡。他曾创业两次,开过武馆,当过厨师,但都以失败告终。从3月开始,他正式入职饿了么,成为了一名骑手,跑单时间也以夜晚为主。

3月份的夜扬州,还没有那么多灯火。当时的他一天接单量,远不如现在。“我基本都是在万达这片区域跑,刚来的时候,很多商家都是黑灯瞎火,大门紧闭的。坚持营业的店,有时候很久都等不来一单生意。”耿祥泷说,如今的万达金街,灯火通明,顾客开始多了起来,门前的广场舞大妈们也回来了,城市重新热闹了起来。

耿祥泷说,相比白天,夜晚的扬州更“大”,也有更多的时间去感受。夜晚,外卖小哥们聚集在金街,等待接单,从空无一人到顾客渐渐变多,耿祥泷的心态也在渐渐变化。“创业失败时,我也曾有轻微的抑郁症,但看着这座城市在慢慢重启,商家们又有了生意,就感觉日子还是有奔头的。”

他们是城市的“摆渡人” 用脚步跑出了城市的烟火气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外卖小哥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守护着人们的生活。如今,热闹逐渐归来,扬州的夜也开始变得更加喧嚣,美食的香气,人们脸上的微笑,广场上运动的人群,也渐渐回来了。

采访中,有外卖小哥指着自己的脸,笑着说,这就是“印记”。他的脸上,有一道明显的口罩印,口罩覆盖的地方,和暴露在外的皮肤,肤色有着明显的不同。这是他带着口罩坚持送外卖留下的“勋章”。

疫情让商户们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小商户因为承压能力较差,没能维系下去。但也有更多的商户坚持了下来,等来了有序的复工复产。数据显示,美团平台上有620万家商户,与去年12月相比,截至5月底,整个平台的复工率已达90%,消费情况相当于去年12月份平均水平的80%左右。

在扬州,商家在积极自救转型。这一点,奔跑中的外卖小哥们更有感悟。“有很多商户,特别是一些比较高端的餐饮店,以前几乎不做外卖,我们也从来没有去取过餐。但现在,有的店自己做了外卖平台,卖一些蔬菜和半成品,有一些也开始尝试上线我们的平台了。”胡艺翔说,这些改变,让这个城市的烟火气更浓了。记者 赵雅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