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举行国际档案日主题系列活动
2020-06-10 16:0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活动现场。姜涛 摄

导语

昨天是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我市举行系列活动。市委常委、秘书长韩骅代表市委对全市档案工作者进行了慰问,同时要求全市档案系统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紧紧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中心工作,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用档案力量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豪迈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步伐,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中,“世界运河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档案、扶贫档案、战疫档案等一批重要档案捐赠、移交入馆,同时集中展示了百件优秀案例、启动了“红色档案之声”广播音频节目制作。

韩骅指出,本次档案成果的集中展示和一批重要档案的捐赠移交,彰显了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作用,切实感受到了全市上下“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和自觉行动。

1

一批重要档案捐赠移交入馆

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上百张机票。小小的机票一头是武汉,一头是扬州,连起了黄鹤楼与文昌阁的情谊,承载了262位援湖北医护人员“奋武扬威”的骄傲,更铭记了那段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的难忘时刻。这些机票将作为档案被市档案馆永久保存。

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郑瑞强讲述了战疫事迹,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毛向阳向市档案馆捐赠战疫档案。医疗队队员的请战书、书信、日记以及精确到几时几分的工作简报,把惊心动魄的抗疫时光永久定格在纸上。这份记忆既属于医疗队队员,更属于每一位经历了抗疫的普通百姓。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民应战、逆行记录、原创文艺、典型实物等不同题材、不同形式的照片、视频、实物档案总计4000余件已征集进馆。

“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率达100%,提前1年实现低收入农户整体脱贫,全市65个市级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市政府扶贫办移交市档案馆的一份份档案中,真实记录了我市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过程和成效。

扶贫档案的移交及规范保存,将全市脱贫攻坚的每一份努力、每一次成绩都记录在册,将进一步凝聚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的磅礴动力。

2019年我市圆满承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世界运河大会暨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等重要会议活动,荣获“世界美食之都”和“东亚文化之都”称号。为了保存城市重要记忆,根据《扬州市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牵头单位对相关重要档案资料进行收集征集、规范整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商务局、市外办分别向市档案馆移交“三都”档案。

2

“红色档案之声”献礼党的生日

昨天,记者走进扬州市档案馆一楼,《辉煌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扬州》大型档案图片展,艺术性地展现了扬州人民近百年的奋斗足迹。

“作为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展览,集合了图、文、实景、视频等表达方式,馆舍内既有古朴典雅的城景浮雕,亦有精致逼真的军舰模型,以牌坊、花格、花屏作为时空切换的道具,串联起‘长夜无歌’、‘烽火征程’、‘艰苦创业’和‘春晖潮涌’四个主题。”市档案馆讲解员宋神恬说,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中共党史与国情教育融入主题中,于小处、细微处着手,将视觉和听觉的艺术融会贯通。

文昌阁、五亭桥、文昌路等这些扬州城市地标建筑的老照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思绪瞬间进入过去的时光。实景拍摄的部队、民工召开渡江誓师大会照片,至今看来依旧让人热血沸腾。在朝鲜战场上牺牲的扬州唯一女烈士孙宅璞的中学毕业证书和钢笔,让参观者对革命烈士事迹有着更真切的感受。

据了解,自2016年开展以来,大批干部、职工、学生前来参观,至今已有300多个单位、团体,4万多人前来参观。

市档案馆副馆长马俊告诉记者,“扬州市档案馆将推出融媒体节目‘红色档案之声’,从今年6月开始到明年7月结束,计划推出24期,为党的100岁生日献礼。”据悉,该节目依托馆内“中国共产党在扬州”展览为载体,着重选取24个历史节点或重要事件,展现在从建党初期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接力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通讯员 侍琴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