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盲雕”技艺
2019-09-19 17:47:00  
1
听新闻

  

  

  

  

  “太不可思议了,一块不足食指大小的象牙印章料,在其侧面竟然刻着300多个字和袖珍版的山水画……” 近日,在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非遗活态展示区竹刻(扬州竹刻)展台前,一件件扬州竹刻艺术作品,在放大镜的帮助下,淋漓尽致地彰显出神采气韵。

  这些非遗之作,出自六旬“刀客”——扬州竹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高志明之手。高志明16岁与扬州竹刻结缘,以刀代笔将金石、书法和绘画等多种艺术技巧融于刻竹之中。高志明说,他所传承和创新的扬州竹刻,是国家级“非遗”竹刻技艺中的一个小分支——“浅刻”。其法如在纸绢上书画,极具文人气息,在江淮间流传甚广。

  “一刀死一刀活,一气呵成,气不能断。”高志明介绍,不同于宣纸和毛笔软碰软,“浅刻”是硬碰硬,技法至关重要。

  以刀代笔,刻了近五十年,眼睛看不清指甲大小的牙板,全凭“盲雕”技艺来完成。抑扬顿挫,徐急快慢,意随刀至,深浅浓淡,虚实主次,别有意趣。(扬州日报)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