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网络安全宣传示范点 扬州邗江多管齐下筑起网络安全“防火墙”
2019-09-19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扬州讯(春阳 永胜 李源 赵越)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9月19日,由扬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扬州市公安局、邗江区委网信委承办的扬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示范点揭牌仪式在蒋王街道蒋王社区举行。

  “治网之道,法治为本。广大网民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让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金发表示,维护网络安全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市民网络素养,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在网民中引领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筑牢网络安全的法治屏障。

  “作为一个住居人口以老人为主的‘高龄’社区,网络安全宣传的难度非常之大,需要我们在打造宣传载体上下足功夫。”蒋王社区居委会主任晏智荣介绍,蒋王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3000人,这些老人不仅容易上当受骗,接受新知识的速度也比较慢,光靠一次两次的讲座根本无法提高老人的网络素养。在邗江区打造网络安全示范点的工作开展以后,社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老人们经常聚集的场所打造了网络安全长廊、网安碑、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室等一系列宣传阵地,把网络安全知识融入到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中,大大提高了全社区居民的网络安全意识。

  “我年纪大了,刚接触网络购物时又觉得新鲜好奇,但是又弄不懂其中的门道,所以才轻易的着了骗子的道。”65岁的何云怀老人告诉记者,刚刚接触互联网时由于不懂相关知识,看到网上有一个宣传可以“高利息存钱”的网上银行,“贪图小利”的他就把自己的5万元积蓄全投了进去,刚开始还能看到收益,可惜好景不长,很快他就发现自己的钱和所谓的“网上银行”全都消失不见了,自那以后,何云怀老人就一直坚持来网络安全宣传室学习。“吃一堑长一智,我们也得提高辨别能力,防止再次上当受骗。”

  “对我们这些老人来说,平日里那些枯燥的讲座和宣传单我们真的看不懂也记不住,没想到政府还为我们定制了绘本手册。”活动当天,68岁的王芳老人和她的“姐妹们”一起在社区排队领取网络安全信息“读本”和“绘本”。她告诉记者,以前办讲座,大部分老人都是听过就忘了,到了关键时刻都用不上,如今有了小册子绘本,里面各种各样的网络诈骗方式都有详细的配图说明,老人们可以随身携带,遇到问题打开一看就明白,再也不用担心网络诈骗这样的惨剧发生了。

  “我们举办扬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活动,目的是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黄金发表示,网络安全为人民,也依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我们共同参与,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的网络综合治理新格局,努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助推扬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