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抓“软肋”打“七寸”,宝应法院严惩“老赖”不手软
2019-09-17 10:1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来自苏州的被执行人朱某缴清了全部欠款,来自上海的被执行人王某通过汇款还清了所欠款项……近日,宝应法院开展攻坚执行行动,5天时间内,13起案件得到了高效执结。秘诀何在?昨天,宝应法院执行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治“老赖”要善于抓“软肋”打“七寸”,法院紧盯房产、信用等“老赖”在意的方面,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制订实施方案,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执行成果5名“老赖”还清37万元欠款

  上周,宝应法院执行一起追索劳动报酬案,为让“老赖”现身,法官们下了一番功夫。承办法官介绍,“被执行人朱某欠两名打工者薪资48000多元,案件判决生效后进入执行阶段,朱某却玩起了‘躲猫猫’。”为破解执行难,法官使出妙招,在众多信息中大海捞针,终于找到朱某网购时留下的一个地址。

  掌握这条关键信息后,法官们顺藤摸瓜,在苏州市吴江区的一个小区内,找到了朱某家。“我们多次敲门表明来意和身份并讲明利害关系,但朱某的妻子态度蛮横,始终拒绝开门。”沟通无果后,法官们张贴了房产查封裁定书和传票,通知被执行人朱某到法院执行局处理案件,逾期将拍卖其位于苏州吴江区的房产。

  负责执行该案的沈法官告诉记者,“打蛇要打七寸”,对付“老赖”也是同样的道理。在被执行人朱某家门口,法官隔着门明理释法,告知被执行人的妻子,面对有能力履行法律义务但是拒绝履行的被执行人,法院可依法强制拍卖其名下房产。第二天,因担心自己的房产会被拍卖,朱某和妻子来到了宝应法院执行局,缴清了全部欠款。

  法官表示,“惩处‘老赖’的时候,如果能发现并抓住其要害,效果肯定不错。”

  与被执行人朱某在意房产不同的是,另一起案件被执行人王某担忧的是被列入失信“黑名单”。法官通过王某经营企业的一名股东联系上了王某,表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承担的后果,郑重告诫王某,“如果你拒不执行,将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以后想向银行贷款都不可能获批。”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某意识到信用是当今社会的第二张身份证,他承诺以最快的速度还清欠款。最终,王某兑现了承诺,这几天通过三次汇款还清了5万多元欠款。

  5天时间内,法官们奔赴扬州、苏州、镇江、宜兴、昆山、扬中等7座城市,执结13起民生案件。法官说:“5天跨越1500多公里执行,执行标的达到了37万元,共有5名被执行人履行完欠款。”

  天罗地网让“老赖”无处遁形

  近年来,我市法院相继出台了不少有效惩处“老赖”的方法,从建立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到查封“老赖”房产、车辆等,再到给“老赖”定制专属手机彩铃……形式多样的方法,让“老赖”无处遁形。

  据介绍,宝应法院执行局的法官面对不同案件制定有针对性的执行措施。有的“老赖”十分关心教育问题,就从子女教育切入,采取限制其子女读私立学校或出国游学等措施;有的“老赖”喜欢置办房产,就将其闲置房产进行拍卖抵押,或者将还款作为其房产交易的前置条件……诸如此类的各种执行举措,让“老赖”寸步难行。(扬州日报 通讯员郎义宁记者黄静)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