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木偶戏最早学员
2019-09-17 09:5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颜育在央视表演。资料图片

  邗江区双桥街道石桥社区老党员颜育是扬州木偶戏发展的见证人。1962年,扬州木偶研究所的前身泰兴县木偶京剧团在泰兴招收了16名学员,她便是其中之一。

  从地方戏班子到木偶京剧团

  颜育是新中国同龄人,老家在泰兴县城。1962年1月,13岁的她经过考试进入泰兴县木偶京剧团。

  为什么叫木偶京剧团?颜育介绍,木偶戏以前都是小戏班子在表演,故事情节多由戏曲演变而来,在泰兴一带,唱的基本是京剧,所以称为木偶京剧团。

  1957年,全国范围内进行剧团登记,当时活跃在泰兴一带的100多个戏班子登记成立了泰兴县木偶京剧团。为了培养木偶戏的接班人,1962年初,剧团在当地招了16名学员。“前3个月集中培训,主要是教唱京剧古装戏《五谷城》。”当年5月,学员们开始下团,“在团里,我一边学举木偶,一边跟琴师学唱京剧《宇宙锋》,学的是花旦。”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颜育在剧团都是以配唱为主。

  凭着扎实基本功演主角

  颜育第一次演主角是1964年。当年,木偶京剧团排练了大型现代戏《海防前哨》,颜育为女主角黄英配音,同时跟操纵女主角木偶的演员匡老师学习。剧团应邀到无锡演出,一天要演出三场,关键时刻,匡老师的脚扭伤了,负责配音的颜育主动请缨,代替匡老师上场,凭着扎实的基本功,一个人边唱边操纵木偶。“那时,演员都是在幕后演出,遇到我一个人表演时,其他演员就会过来帮忙,帮助操纵木偶,让我专心演唱。”颜育回忆说。

  凭着这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颜育不但顺利完成了无锡的演出,也成为同批学员中第一个演主角的。此后,她开始活跃于木偶戏舞台,在剧团的一些优秀节目中担任主要角色。

  木偶演员从幕后走到台前

  1973年,泰兴县木偶京剧团迁到扬州,改名为扬州市木偶剧团。1995年,应美国演出商的邀请,扬州木偶剧团准备打造一部动作性强、艺术性高的新作品。经过几个月的打磨,最终形成人偶同台表演的《扇韵》,这也是扬州木偶剧团第一部人偶同台的原创作品,演出后得到多方肯定。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50岁的颜育带着《扇韵》到欧洲多个国家演出,广受好评。

  此后,颜育又和剧团人员一起,创作了《天女散花》《咏梅》《女驸马》等一批人偶同台的作品,均在全国获得大奖。近两三年创作的传统幕后表演戏《秋江》《梅龙镇》也多次在全国获得金奖、优秀节目奖。

  2008年,扬州杖头木偶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颜育也成为扬州杖头木偶省级非遗传承人,她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创作、表演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年轻一代,她指导的中青年演员多次在全国获得金奖。

  更让颜育自豪的是,2012年,扬州木偶剧团更名为扬州市木偶研究所,2016年增挂“江苏省木偶剧团”牌子,扬州木偶事业跃上新台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扬州网讯通讯员高月梅朱红梅记者仲冬兰文/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