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丝”申遗预备名单公布 扬州三处“海丝”史迹点入选
2019-05-15 09:0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王鹏)13日,2019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公布了我国63处海上丝绸之路史迹遗产点和关联点预备名单,扬州普哈丁墓、仙鹤寺和文峰塔入选。

  本次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海丝联合申遗办(广州)和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承办。

  我国2015年正式将海上丝绸之路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确定广州为牵头城市。2018年,广州、南京、宁波、福州、扬州等24个城市共同发起成立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今年联席会议上,长沙、澳门提出加盟申请获得通过,联盟成员由24个城市增至26个。

  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公布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预备名单中,江苏共有南京、扬州、南通、苏州和连云港的13处“海丝”史迹在列,占比超过全国总数的1/5,表明了江苏作为中国古代海上、陆上交通“十字路口”的历史地位。

  在扬州入选的3处“海丝”史迹中,普哈丁墓、仙鹤寺都与伊斯兰教有关。

  普哈丁墓内安葬的普哈丁相传为穆罕默德圣人第十六世裔孙,于南宋时期来扬州传教,后病逝于从天津南下的舟中,遵其遗嘱安葬于扬州城东古运河畔。

  仙鹤寺为中国东南沿海伊斯兰教重要名寺,至今仍存宋、元、明、清遗迹,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此次增补的文峰塔位于古运河至长江的必由之路,唐代高僧鉴真六次东渡,有三次从这里登船出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