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文艺精彩亮相6天演7场 勾起宁夏观众对扬州向往
2018-08-09 11:1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演出现场︒

  扬州网讯 “妈妈,看,嫦娥仙子飞回来了!”昨晚8:00,大型神话木偶剧《嫦娥奔月》在宁夏人民剧院上演,当化身为仙子的嫦娥重新飞回舞台,现场氛围在小朋友们惊奇、兴奋的叫喊声中达到高潮。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首届宁夏文化艺术节。从7月至10月,全区共举办四大板块16项活动,其中,专业文化文艺展演板块共设演出27场。

  作为受邀本届文化艺术节的区外演出单位,扬州是唯一一个将地方文艺组团展演的地级市。随着《嫦娥奔月》演出落幕,持续6天、连演7场的扬州地方文艺,不仅再度迈出文化走出去步伐,也让宁夏观众充分领略了“江南曲美”的含义。

  6天7场演出

  宁夏观众表示“一定去扬州看看”

  8月3日晚8:00,大型新编历史扬剧《衣冠风流》率先登上宁夏人民剧院舞台。此后,扬剧折子戏专场、扬剧经典剧目《百岁挂帅》、扬州曲艺专场、国家级非遗推广互动艺术沙龙、大型神话木偶剧《嫦娥奔月》依次亮相。

  连续6天,宁夏人民剧院成为扬州文化艺术周表演地。扬州地方文艺到了宁夏是否会“水土不服”?观众用反响给出了答案。

  “第一次听扬剧,真的别有一番韵味,让人回味无穷。”《衣冠风流》演出结束后,观众葛尔卿说,如果不是艺术节,他还不知道扬剧。“大幕刚起,我就被吸引住了,扬剧似乎把京剧、昆曲一些舞台表演手法融在其中,不仅故事美、布景美、服装美,唱腔更美。”

  “不仅观众震撼,宁夏京剧院、秦腔剧院等同行院团,纷纷向我们表示祝贺,特别羡慕扬剧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的成果。”市扬剧研究所工作人员汤玉祥说。

  6天时间里,地道的江南韵味,勾起了宁夏观众对扬州的向往。随着对扬州了解一步步加深,“一定去扬州看看”成为许多宁夏观众的强烈期盼。

  时隔一年再赴宁夏

  唯一受邀组团演出地级市

  本届宁夏文化艺术节专业文化文艺展演板块共设演出27场,除了自治区内的演出团体外,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浙江、云南、山东、江苏的艺术团体为区外演出单位。

  扬州文艺团体组团在本届艺术节演出6天,在当地来说是一件新闻,因为扬州是唯一一个将如此多的文艺表演搬上宁夏人民剧院,为宁夏自治区60岁生日庆贺的地级市。

  “两方面的原因,使得扬州文艺组团赴宁夏。”市文广新局艺术处朱运桃介绍,去年6月底,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在银川举行,大型新编历史扬剧《史可法——不破之城》亮相宁夏,这也是宁夏观众首次接触扬剧。

  “那次表演,观众反响特别好,主办方宁夏演艺集团更是夸赞‘震撼’。此外,除了戏剧本身的魅力,剧团表现出来的自律作风深深地打动了他们。”朱运桃说,当自治区决定举办首届宁夏文化艺术节后,宁夏演艺集团第一时间就和扬州进行了联系。

  近年来,扬州在文化走出去方面着重围绕“一带一路”和大运河文化带进行。“当宁夏演艺集团了解到扬州扬剧研究所、曲艺研究所、木偶研究所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责任保护单位后,双方一拍即合,促成了这次扬州文化艺术周。”

  三伏天里勤练功

  把最好状态献给宁夏观众

  文化是扬州的根与魂,近年来,扬州文化艺术持之以恒抓剧目创作和人才培养,在业内享有盛名,连续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木偶金狮奖等各领域最高奖项。

  这次赴宁夏演出,扬剧研究所、曲艺研究所、木偶研究所对演员阵容进行了精心配备——以富有经验的中青年演员领衔,突出青年演员担纲。

  虽然已历经舞台锻炼,但肩负扬州文化走出去使命的各院团演员在出发之前,在三伏天里勤加练功。

  在扬州戏曲园,扬剧演员们在多个排练厅里每天练功多达8个小时以上。排练厅中央,饰演青衣的彭楷仪、饰演小生的徐凡、饰演花脸的徐梦雪等青年演员挥汗如雨。边上,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时不时叫停,叮嘱各人注重表演细节。

  “《嫦娥奔月》已经问世两年多,赴宁夏演出前,演员们进行了两次联排。”市木偶研究所所长戴荣华说,在高温下连续排练90分钟,大家衣服湿透,但演员们都明白,必须把最好的状态献给宁夏观众。

  为期一周的宁夏之行中,扬州文艺之花在收获喝彩的同时,也收到了交流互动的“橄榄枝”。6日、7日两场曲艺专场演出后,宁夏曲艺家协会立即和扬州市曲艺研究所联系,商谈宁夏地方艺术到扬州交流学习事宜。

  本报记者 王璐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