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靓妈”闪耀悉尼歌剧院 衣袂飘飘展演扬州汉唐风情
2018-08-09 10:4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悉尼歌剧院金色音乐厅内,十余位表演者身着雍容华贵的服饰,云髻高耸,步态婀娜,缓缓走向舞台中央,在灯光音乐的衬托下展现衣袂飘飘的古典之美,赢得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8月4日,扬州康乐艺术团受邀参加第四届悉尼中国艺术节,将汉唐风情带去大洋彼岸,“扬一益二”的盛景在悉尼歌剧院内绽放。“扬州靓妈”们将扬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带出国门,在金发碧眼的外国人面前演绎东方魅力。

  “扬州靓妈”将扬州文化带去大洋彼岸

  7月31日,第四届悉尼中国艺术节拉开大幕,受邀参加的扬州康乐艺术团在悉尼歌剧院的金色音乐厅内献演《绚梦千秋》,将汉唐文化、华夏古韵呈现给悉尼人民。据悉,此次康乐艺术团是江苏省唯一参与的艺术团体,而该团团员的平均年龄为60岁。

  《绚梦千秋》是康乐艺术团为本次悉尼中国艺术节精心编排的节目,以盛唐时期扬州古代文化为背景,以江苏民歌《茉莉花》小合唱为背景音乐。在恢弘大气的编钟声中,十余位靓妈迎着追光灯,由观众席缓步走向舞台。她们身着古典华服,步伐典雅,在领舞者的引导下不断变换队形,翩翩起舞,尽显汉风唐韵。表演中,靓妈们将运河文化融入其中,水墨画般的传统服饰犹如翻滚的运河水,翻飞出杨柳依依五亭桥的独特扬州文化意境。演出结束,女导演给了靓妈们深情的拥抱,感谢她们将东方神韵诠释得如此唯美。“彩排和演出后,导演还对我们的每个细节记忆犹新,台下雷鸣般的掌声让我们沉醉。”团长孙晓华说。

  自筹经费出国,国际舞台宣传扬州文化

  “近十年来,亚洲、欧洲数国,澳洲都留下我们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足迹。”孙晓华说,“接下来我们将飞去墨尔本参加演出,让更多人看到扬州的文化。”

  孙晓华介绍,演出如今已经成为团员们生活的一部分。每年,她们要参加50场左右的演出。“每一次的演出服装都是一大亮点,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融入中国文化,展现扬州本土特色。”

  每次演出,康乐艺术团的行李箱总是塞得满满当当,除了表演服装外,还有扬州特产。2015年,在欧洲五国巡演的康乐艺术团,受邀走进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参观访问,向大使馆赠送了扬州五亭桥漆器工艺品,并介绍扬州2500年的历史。

  此次飞去悉尼演出,每位队员要自筹经费,这也是靓妈们每次演出的常态。“我们的演出没有资金支持,有的就是热情与激情。”孙晓华说,模特队的每位阿姨只要走出去,满脸写着自信,“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群人对艺术的追求是乘法,在舞台上演出的我们就是扬州‘国际范儿’的最好代言。”

  通讯员 葛伟华 许蓓

  本报记者 孔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