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昨夜云多,“灶神”冲日朦胧 一场流星雨很快要来
2018-06-21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天气阴转晴,气温早晚凉,如此美好的一天结束时,还能看看东偏南那片天空中一颗名叫“灶神”的小行星“冲日”。不过凡事不完美,因为云量偏多,望远镜里也是朦朦胧胧一片。不过,天文爱好者们都知道,不久后的流星雨更具有观赏性。

  云层厚,冲日太朦胧

  昨晚,一颗被称为“灶神”的小行星上演了“冲日”表演。天文学家计算,在20日太阳落山之后,“灶神星”将从东偏南的天空升起,子夜时分升至中天,此时有利于观测。“灶神星”冲日时,地球处在太阳和它的中间。从地球上看上去,该天体达到最亮,理论上整夜可见。

  夜幕降临后,记者在天空东偏南的方向借助小型望远镜观测。但由于扬城刚刚经历了前一轮阴雨天气,天空上方的云量比较多,正在逐渐散开。气象部门预计,昨夜10点到今天凌晨2点左右,云层在逐渐打开,观测天空较好的时间段在2点以后。

  记者在晚9点左右再次观测,“灶神星”依旧很朦胧。而此次冲日的“灶神星”和“谷神星”“智神星”“婚神星”并称小行星中最大的4颗,号称“四大金刚”。扬州狩天者协会的天文爱好者杨老师告诉记者,夏季是天文观测的佳季。不过对于普通的天文爱好者来说,小行星的可观测性和娱乐性比较低,仅是一个点的观测。很快,夏季天穹中就要有一场流星雨,相比较观测小行星,流星雨更容易得到公众喜欢。

  早晚凉,体感棒棒的

  延续了前天的阴雨过程,昨天上午天空没有放晴,还是阴云密布,弄得很多人以为还要下场雨似的。不过午后的太阳宣告多云的好天气来临。

  有了上午的阴沉,下午的阳光普照也没有那么厉害。更让人欣喜的是,到了夜幕降临,气温立马一扫下午的升温,微风吹起来特别凉爽。接下来的好天气循环,体感依旧棒棒的。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