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厨神”出身餐饮世家 参加百家宴年年拔头筹
2018-06-21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在前不久友谊社区举办的百家宴上,刘桂华带去的“锦上添花”,再次获得社区美食奖。据介绍,自社区百家宴举办以来,刘桂华年年参加,几乎年年得奖。刘桂华做菜好,既得益于家传,自己也有这方面的悟性。

  出身餐饮世家

  父亲曾是火烧大王

  今年68岁的刘桂华,家住友谊新村51栋楼。当天,在社区百家宴上,她做的“锦上添花”在上百个菜肴中脱颖而出,整道菜由虾仁、松子、白果、枸杞、黄瓜、圣女果、紫薯、小玉米、生菜等10多种荤素菜拼盘而成,仿佛一大朵盛开的“菜花”。“这也不是我的独创,我家有一本祖上传下来的御膳书,这些都是我从书上学来的。”刘桂华介绍。

  刘桂华出身餐饮世家,她的外公李跃昌早先开过扬州小觉林素菜馆,她的父亲、母亲都在餐饮企业工作,父亲刘明余曾是扬州有名的火烧大王,在老富春对面的参府街巷头上一家饮食店做火烧,顾客经常排队购买;退休后,刘明余又被邀请到达士巷、客车厂附近做火烧,快到80岁才不做,去年以91岁高龄去世。

  对美食有悟性

  活学活用善于创新

  父亲对美食的用心也影响着刘桂华。她不但爱做菜,还特别有悟性。每一年社区百家宴,刘桂华都会推出一道大餐参加,年年在社区拔得头筹,她做的“一帆风顺”“百年好合”“花开富贵”“金玉满堂”等菜肴,看菜名就特别喜庆。“都是看的御膳书上的菜谱,但我活学活用,都改进过了,书上的配菜没有这么丰富。”刘桂华说。

  她做的“花开富贵”,四周用鲜花玫瑰点缀,因为社区百家宴在端午前举办,中间则是扬州“端午十二红”的各种食材组合,色彩丰富,既养眼美味,又应时应景;她将南瓜切盖后掏空,做成南瓜樽,中间放的也是“端午十二红”菜肴,取名“寿比南山”。同样的端午菜,她每年都能做出新花样。

  擅做豆腐羹

  邻居来客邀她帮忙

  虽然没有从事餐饮,但在家里,刘桂华是当仁不让的大厨。她擅长做豆腐羹。白嫩的内酯豆腐,如果不是专业厨师,一般人几乎抓不上手,刘桂华却能把内酯豆腐削成头发丝一样的细丝,“先把内酯豆腐削成片,然后切成丝,养在水里,再跟蛋清、香菇丁、火腿丁等一起做羹。”小区里很多人都尝过刘桂华的豆腐羹。

  前段时间,有个邻居家来了老同学,想做点扬州特色菜肴招待,特地请刘桂华上门,帮忙做了一盘豆腐羹,外地同学吃了赞不绝口。自己做的菜能得到邻居的夸赞,也是刘桂华最开心的事。

  通讯员 尹妍 记者 仲冬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