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浇灌北郊3000亩秧田 分流活水解决城北灌溉水源
2018-06-21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近日,瘦西湖引水总泵站、沿山河西闸站一东一西两座活水站点,在满足了城市清水活水的功能外,又为沿线的农业灌溉提供了可靠充足的水源。景区城北乡、邗江区沿山河村3000亩农田补水近80万方。

  分流活水解决城北灌溉水源

  扬州先后开辟了4条活水线路,京杭大运河-瘦西湖引水总泵站-保障湖线路为我市最早活水线路,并于2002年3月建成投入运行。由于其直接引自邵伯湖下水,水质最佳,大大改善了瘦西湖、护城河、二道河及其他内河水质,是内河水质改善的“总发动机”。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景区城北乡瓦窑村的瘦西湖引水总泵站,这座现代化的泵房东临京杭大运河,4台潜水泵一字排开,发出清脆的轰鸣声。泵房已连续抽水3天了,共引水28万方,其中有一半要用作农业灌溉。

  据介绍,这条送水线路通过地下管道向瘦西湖送水,东起大运河边引水总泵站,向西至扬菱路后折向南至上方寺路,然后向西至相别路桥入保障湖,总长近6.5公里。这条线路正好穿过瘦西湖景区城北乡的2000亩稻田。本来这些农田是通过扬州发电厂冷却河取水进行灌溉的,由于电厂进行了升级改造,冷却水没有了,2000亩农田灌溉成了大问题。当地政府部门和市涵闸处进行协商,通过分流活水,为城北乡彻底解决了农业灌溉水源问题,农民丰收有了水源保障。

  沿山河闸站已连续开机20天

  保障湖-平山堂泵站-沿山河-新城河-念四河、四望亭河、童套河,又是一条活水线路。

  随着夏收结束,栽秧沤田也需要大量的水源。昨天,沿山河闸站已连续开机20天了,20天共向沿山河补水70万方,保证了沿山河村千亩麦田农业灌溉用水,同时为扬州城区第一个湿地保护小区——沿山河湿地保护小区注入了生态基流。

  昨天,记者来到沿山河尽头的西闸站,早上8点钟开机,已补水两个多小时,闸上水位达到了7.45米,闸下水位为4.62米,沿山河已提高水位达30厘米。只要闸上水位超过7.40米,河水就可自流到田间地头了。

  沿山河西闸站负责人介绍,平时是一周补一次水,现在根据沿山河村农业灌溉的需要,一周要补到5次水。以前从平山堂泵站抽来的邵伯湖的水是可以从沿山河北段一直流到西闸站的,但是现在真州路立交桥施工,致使北边的水无法流到沿山河村,只好从闸下的乌塔沟抽水,而闸上闸下水位相差达3米,只好通过泵站动力补水。

  通讯员 茅受扬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