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辉煌百年红色接力”活动启动
2021-02-05 16:1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扬雨花英烈的精神旗帜,由新华日报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共同发起“弘扬雨花英烈精神·辉煌百年红色接力”主题活动。活动将结合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以创新形式讲述30位雨花英烈的故事,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本次活动将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纪念缅怀烈士征文,通过青少年与烈士间的“青春对话”,实现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承接力。活动将走进全省各地的校园,传递“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红旗,来自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的“金牌讲解员”也将走进全省各地的小学生群体,讲述“红色故事”。

即日起,新华日报连续刊登30位江苏籍雨花英烈的故事,并选登部分征文。

恽代英:热血铸精魂 英名代代传

【生平简介】

恽代英(1895-1931),祖籍江苏武进,出生于湖北武昌。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革命青年的精神导师、南昌起义与广州起义的领导者之一。周总理曾亲自题词,将恽代英称作“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他的无产阶级意识、工作热情、坚强意志、朴素作风、牺牲精神、群众化的品质、感人的说服力,应永远成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

“我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副近视眼镜,值几个钱?我身上的磷,只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雨花先烈恽代英在早期投奔革命时写下的诗作《我》。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与瞿秋白、张太雷并称为“常州三杰”,杰出的政治家和教育家、赫赫有名的黄埔军校政治主任教官……所有这些,在恽代英活着的时候,就已为世人所共仰。

然而,真正成就恽代英光辉英名的,却是他高尚的人格、坚定的信念和为革命事业抛洒热血、舍弃一切的壮烈气节。他的一身浩然正气,让反动派刽子手都心存惧怕。在他被捕入狱后,监狱中无论是共产党人还是国民党的关押犯,都自发形成了一个掩护他身份的特殊“联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告发,直至后来被监狱外的叛徒出卖。

他是早期革命青年的优秀导师和引路人。1923年10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机关刊物《中国青年》在上海创刊,恽代英成为首任主编,他亲自撰写并发表了百余篇文章和几十篇通讯。成千上万的一代青年英杰,正是手捧这份杂志,呼唤着“代英”的名字,走上了革命道路。

他出身官宦之家,是做学问的教育家。但在他身上,却没有半点官僚气和学究气。他亲近青年学生,热爱工农大众,一生清贫俭朴。担任师范教员时,月薪一百大洋的他依旧节衣缩食、不修边幅,倾力资助穷苦学生,创办进步书社。他可以穿着草鞋上课,被学校门房当成了挑夫苦力。

“为了我们崇高的理想,我们是舍得付出代价的”。在革命道路上,恽代英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忠贞气节,坚信革命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五四运动中,他写下了“国不可不救。他人不肯救,则惟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惟靠我自己。他人不下真心救,则惟靠我自己。”在广州起义面临失败的严峻时刻,他勉励身边的青年战友“要有决心干30年革命,那时你还不过50岁,接着再搞30年的建设,你不过80岁。我们的希望,我们的理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恐怕也实现了。那时世界多么美妙!”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首恽代英在中央军人监狱写下的诗作,在狱中不胫而走、广为传抄。1931年4月29日,时年36岁的恽代英高唱着《国际歌》,义无反顾地走向了刑场。

『红色接力·征文选登』

在路上

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展厅走出,踏上一条路,它通向烈士就义群雕。蓝天白云,苍松环绕,衬得英雄们的形象更加伟岸高大。他们昂首挺胸,目光坚毅,似乎在沿着这条路眺望着远方。

看到这些英雄的雕像,仿佛能触摸到那些鲜活的生命和青春的热血,其中似乎就有恽代英烈士!似乎看到他在细雨迷蒙中,着一袭长衫,撑一柄油纸伞,走在青石板路上。他深爱着他脚下的这片土地,可环顾四周,那时的中国内忧外患,路在何方?他必须走出去,走出去寻找一条到达幸福彼岸的路,他找到了,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他义无反顾,革命足迹踏过了武昌黄鹤楼头,踏过了沪上黄浦江畔,最终停在了南京,英雄的精神化为了那些世上最美的石子,铺成一条通往幸福的路,留在了每一代追求幸福的中国人心里!

顺着英雄目光遥望这条路,我似乎看到今天我们自己的路该通往哪里。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追求。

吾辈当自强!奔跑吧,少年!

作者:纪昊良(扬州市邗江区实验学校六(7)班)

传好雨花英烈精神的“红色接力棒”

我们伟大的新中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沉重压迫下,通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才诞生的。其间,有多少人为了革命舍弃了家庭,离开了子女,又有多少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南京的雨花台烈士陵园就沉睡着很多这样的英烈。他们的故事可歌可泣,令人动容。他们应该被人们记住,应该被人们尊重,应该被人们歌颂。

著名烈士恽代英曾任《中国青年》主编,以其雄辩的才能、生动的文章、热忱的激情,教育和激励了广大革命青年。他在被反动派逮捕后宁死不屈、决不投降。在牺牲前,他写下了绝笔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在行刑前,他大义凛然,面无惧色地走入刑场,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蒋介石!”随即英勇就义。我们虽然已经听不到那洪亮的呼喊声,却还能感受到那雄壮的气势!

历史已经过去,但不能忘却。我们要缅怀先烈事迹,敬仰先烈品格,学习先烈精神。他们舍己的精神令人感动,他们奋斗的精神令人动容,让我们一同弘扬好雨花英烈精神,铭记那一段光荣的红色历史!

作者:陈翰林(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五(3)班)

指导老师:徐雅青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