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经济带省级党报首次联合考察采访】南通:万里长江江海交汇处 用魄力奏响“生态之歌”
2020-11-24 16:1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11月23日,由长江经济带11省(市)省级党报及特邀的黄河流域三省省级党报共同携手启动的“大江奔流携手共进 主战场 主动脉 主力军——长江经济带省级党报首次联合考察采访”活动来到南通。

一早,采访团到达五山地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视察之路,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彰显主流媒体优势、履行省级党报使命,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万里长江奔腾而下,在南通和上海之间汇入大海。南通,这座江海平原上的“明珠”,始终用勤劳和智慧日夜守护着这片江海的连接处。

在南通滨江,五座青山拱立,成为了长江入通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最别致的风景。仿佛南通的另一面——温婉而秀丽。

南通古地名“崇川”,指的是有江有山的地方。其中山指的就是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和马鞍山五座青山,这五座青山加上周边的长江岸线腹地,统称为五山及沿江地区,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沿江岸线约14公里。

南通在长江岸边,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却陷入“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的发展窘境。

由于历史原因,五山及沿江地区产业单一效能偏低,散货码头设施老旧,生产工艺落后,能耗污染大,加之港区陆域空间狭窄,港城结合地带成为南通主城区脏乱差的集中区域,一度出现了严重蚕食生态的现象。此外,更重要的是资源多头分割管理、质态不优,管理和保护实施难度很大。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下,南通市委、市政府很早就开始意识到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切实增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长江生态修复和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在全省率先实施滨江港区整体搬迁转移与业务转移,优化调整滨江岸线功能,促进老港区有序退出与港产城融合发展,实现还岸线于市民,还岸线于生态。

2016年底,南通统筹推进沿江地区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整治“小杂船”162条(户),拆迁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退出沿线港口货运功能,修复岸线12公里。几年间,五山地区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初步形成林地、自然保留地、湿地、水体层次互生的生态体系,有效促进了长江岸线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2018年,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更是以全票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南通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采访团在滨江花园详细的了解到沿江地区的今昔变化。现场,南通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施渠平还特别介绍了沿江整治下南通新港口的建设和规划。未来,通州湾新出海口,将以吕四港作业区为起步港区、通州湾作业区为主体港区,推动沿海港口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资源“一本账”,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要生态更要经济高质量发展,南通以港口兴城,在生态治理的过程中更要推动港口经济进一步合理发展。

在黄泥山西端的龙爪园,南通市水利局副局长蔡莉全面的介绍了南通的水系布局以及近年来“治水”的经验和成绩。她说:"过去这段岸线小景区、老港区、破厂区、旧小区相互交织,水质可想而知,在经过多年的有效治理后,现在滨江水质一度可以达到二类标准。"

随后,采访团来到习近平总书记驻足的滨江步行栈道,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文建向采访团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这里时的细节。采访团远眺万里长江南通江面,浪涛拍岸、江风徐来,映着远处的五山精致,深刻体会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价值和现实意义。

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办公室主任成宾说:"将更加深刻地领会、更加坚决地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和决策部署,继续高点定位、全面推进、日夜奋战,让五山和沿江地区真正成为南通的一张靓丽名片,让南通真正成为一个面向长江、春暖花开的滨江城市。”

让采访团印象深刻的是,在五山及沿江地区的生态修复过程中,南通始终不忘记两点,一是要让人民群众切实在生态修复中感受到幸福;二是始终抓牢“转型升级”四个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人民群众在美好生态环境中幸福生活,南通市将生态修复完成的区域内超过三分之二的面积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沙滩、足球场、滑板场和11.5公里慢行步道等功能配套同步到位,市民和游客可以随时随地走进森林氧吧,欣赏长江碧波,绘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此外,南通在全省率先实施滨江片区港口整体搬迁与业务转移,全面退出市区段沿江货运功能,搬迁至下游新建现代化码头。已建成的集装箱码头2019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3.6万标箱,同比增长70.9%,跻身国内江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三强,做到了产业在“腾笼换鸟”中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笼子”变得更干净,“鸟”也飞得更远。

(交汇点记者 胡春春 赵冉/文 朱江/摄)

标签:南通;长江经济带;岸线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