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经济带省级党报首次联合考察采访】南京幕燕滨江:告别“化工围城” 迎来绿色蝶变
2020-11-23 13:3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南京作为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也作为江苏省内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长江对于南京的意义不言而喻。11月22日,“大江奔流携手共进 主战场 主动脉 主力军——长江经济带省级党报首次联合考察采访”正式启动。当天下午,媒体采访团乘船顺江而下,来到南京幕燕滨江片区考察。


幕燕滨江片区自西向东由幕燕风貌区和燕子矶新城两大板块组成,滨江岸线长约8.48公里,曾经是南京的“工业重镇”“化工基地”,生产、生活污水直排通江河道,严重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近年来,南京拉开幕燕滨江环境整治大幕,累计投入150多亿元,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有机更新、生态环境修复、民生条件改善,幕燕滨江片区由污染重灾区蜕变成新型产业和生态宜居新城区。

壮士断腕,告别“化工围城”


驱车沿幕燕风光带滨江大道行驶,从燕子矶公园到上元门,一条生态绿廊映入眼帘青山如黛,满目娟秀,大江风采尽入眼中 ,“第一玲珑燕子矶”回来了。


而在近10年前,一提起燕子矶,许多南京人还直摇头,家住附近的居民也不得不“掩鼻而过”。南京市栖霞区委书记黎辉介绍,燕子矶新城片总面积18.81平方公里,作为民族化工业发祥地和老工业集中地,在鼎盛时期,这里曾有各类企业404家,其中小化工、电力、橡胶等企业100多家,年产值约320亿元。化工遍地,烟囱林立,真金白银经济收入裹挟着严重的环境污染。

为破解“化工围城”困局,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指挥部通过“关停并转”综合施策,累计投入150多亿元,全面完成404家企业关停、搬迁、拆除,彻底杜绝了工业排放对生态环境及长江的污染。

化工企业的关停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生态修复、产业转型、百姓安居,每一步都是一个“大考”。

铁腕治污,实现水清岸绿土净”


“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江畔居民对此有着深刻感受。燕子矶地区有北十里长沟西支、中支、东支等3条入江河道,总长约11.2公里,长期污水直排,河道黑臭,严重影响长江水质。西支水体颜色一天能变五六次,周边居民称其为“五彩河”。为改变现状,市委、市政府实行铁腕治污,由市领导直接挂钩督战河道治理,采取拆乱整破、清淤护底、控源截污、景观提升等系统措施,2017年起先后投入7亿元,拆除沿河违法建设4.1万平方米,完成154个片区雨污分流工程。2018年,3条河道全部消除劣V类水体,实现水清岸绿、长治久清。

化工整治并非简单一拆了之,必须要对搬迁企业退役场地综合开展“祛毒疗伤”,净土保卫战随之打响。栖霞区投入约8亿元,先后完成了南京化工厂、钟山化工厂、锦湖轮胎厂等43家企业、约3500亩土壤及地下水的场地调查、综合治理。燕子矶地区已被列入江苏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获得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在山体修复方面,幕府山优质白云石和石灰石矿藏丰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因城市建设发展需要,累计开采各类矿石超10亿吨,主峰从205米下降到186米,形成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上百个宕口矿坑,使原来生态、人文俱佳的幕府山千疮百孔、惨不忍睹。为彻底改变幕府山生态恶化的状况,关停矿山开采等工企单位71家,种植乔木灌木约283万株,累计复绿80万平方米,观音景区、达摩古洞等文化景区得以恢复,原先荒山秃岭成功蝶变为如今绿意盎然、景色旖旎的“滨江明珠”。

还江于民,重现“燕矶夕照”


大河涛涛、青山相依、红日慢落、夕霞炙空,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燕矶夕照”。燕子矶滨江公园成了市民日常休憩、游客纷纷打卡的“城市客厅”。这一场景,在数年前根本无法想象。

8.48公里幕燕片区长江岸线过去主要为化工码头、仓储、砂场等生产岸线。为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状况,南京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长江岸线综合治理,关停砂场码头116家,清理“三无”船舶127艘,恢复植被160万平方米,生产岸线已全部转变为生态岸线。


如今,燕子矶滨江公园、幕燕樱花观赏区建成开放,成为南京市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燕矶夕照、幕府登高、永济江流……“金陵四十八景”中,6处在燕子矶片区。以重整山河的魄力,打造最美江岸线,这些留存在文字典故里的诗情画意重回现实。

产业“调绿调优”,打造宜居新城

“大破”之后必有“大立”。在大刀阔斧的旧产业搬迁之后,如何将旧城更新、产业转型,提升片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随着化工企业的全面停产搬迁和生态修复,幕燕片区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引进、培植符合地区功能定位、产业规划的新型业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启从“传统工业”向“现代服务业”的华丽转身。目前,总投资约500亿元的华润华发万象天地、招商花园城、宝能滨江商务集聚区等一批商贸综合体、区域总部、品质酒店相继落地;总投资约350亿元的创智科技园、智慧电气城、文化旅游古镇等重大项目正在推进,幕燕片区已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如今,一个人文燕子矶、科技燕子矶正在崛起。在教育资源规划方面,燕子矶新城规划有46所中小学、幼儿园及国际学校,将打造城北“基础教育新高地”。在公共交通方面,地铁1号线北延、6号线、7号线全面开工建设,和燕路过江通道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此外,与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燕子矶医院,10万平方米综合体育公园启动建设。一座名副其实的“宜居新城”悄然崛起。

(交汇点记者 赵冉 胡春春/文 朱江/摄)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