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主动担当作为 跑好“十四五”接力棒
2020-11-05 19:08: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10月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公布,描摹出一个蒸蒸日上的未来中国图景。新蓝图的擎画,让全体中国人民为之热血沸腾。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奋斗担当者大有可为。蓝图已绘就,每位基层干部都当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基层工作谋新篇、开新局添砖加瓦。

跑好接力棒,当凝魂聚气,铸牢党的基层组织“新阵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工作战斗力的基石,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要激发基层党组织强大的“旗帜效应”“头雁效应”,助力“十四五”发展。一方面在“党建+社会治理”上精准施力。将网格化管理机制深耕细作,探索建立“党建+民政”、“党建+教育”等模式,打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基层党支部特色潜力。在严格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依托党员骨干典型,结合认领的重点治理项目,把握自身工作方向,形成支部特色品牌,星火成炬点亮最美基层红。

跑好接力棒,当引才用才,构建创新引领发展“新格局”。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从古至今,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的第一资源,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规划”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挥洒聪明才智,付出艰辛努力,矢志攻坚克难,开创了“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局面。但我们仍要看到,关键卡脖子技术仍要突破,结构性人才缺口仍旧明显。我们要牵牢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聚焦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用好“组合拳”;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人才减负松绑,激发创新积极性,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芯片制造等重点领域,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要“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做好“店小二”,提供“大礼包”,为人才解除后顾之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跑好接力棒,当务实为民,打造增进群众福祉“新形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要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民生工作是“暖心”的工作,需要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心头之困、生活之急、发展之忧,多一点雪中送炭,多一点急中送困,以真心换理解,以热心换支持,以诚心换信任。“人”始终是伟大复兴画卷的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始终如磐。作为基层干部,手持“十四五”接力棒,当学好政策理论,心怀为民情怀,肩扛使命担当,脚沾泥土芬芳,和群众想在一处、干在一起、打成一片,多听真心话、大实话,多解操心事、烦忧事,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无锡滨湖区荣巷街道龙山社区 钮陈希

2020年11月5日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