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豆党员先锋章文红:对每件产品、每位工人负责
2021-10-07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以用户为中心,注重产品工艺及质量精益求精,满足用户需求,致力于推动车间管理改革,提升效率保障利润最大化。2021年1-7月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1%,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79%,实现双增。红豆居家公司内衣二厂厂长章文红带领工厂,用业绩证明了红豆居家的生产端实力。

1988年加入红豆,从刚刚走出象牙塔的青涩到专业干练的生产厂长,30多年的奋进与汗水见证了章文红的成长与蜕变。“做好每一件产品,深入一线,与职工共进退,”朴实的话语,也是她一直以来坚守的使命。2021年9月,章文红在红豆“庆百年 报党恩 争先锋”活动中被评为党员先锋。

“剪刀口里出效益”

1988年进入红豆从车间一线职工做起,两三年内章文红轮转过所有工序,后从事企管核算、生产供应核算,担任过生产科长、外协科长,2005年起成为内衣厂厂长,一做就是近二十年。生产一线的工作经验、企管核算的统筹规划、以及生产外协中的纠纷处理,都为培养一名独当一面的厂长提供了丰富而充足的养分。

企业的首要目的是盈利,多年来,章文红始终牢记一句话——剪刀口里出效益。对外,市场要有销售成绩,对内,车间必须有序运转,内外有效结合生产与销售,也就是让一工厂的人吃饱开足,同时对产品负责到底,就是章文红的职责所在。

兼顾并做好,非一日之功,多年的锻炼和进阶造就了章文红的细致与严谨。谨慎到不能更谨慎地去对待每一种原辅料,是章文红的素养和经验使然。曾有一次,思考周全的她就避免了厂里险些因布料差异造成的工期延误。因为红豆居家爆品红豆绒柔软型内衣的特殊性,面料始终在更新迭代,章文红对每一批次、乃至每一缸的布匹特性都了然于心。某次超弹、柔软布料到货后,出于生产经验和事先了解,章文红提醒生产科长,对待这次的布料不能像往常一样仅放置24小时,等成卷的布匹摊开、回缩至原尺寸,而需更长时间的观察、测试、处理。果然,测试生产出来的样衣与原定尺寸整整偏差了一个码,有别于以往所有布料的生产情形,和章文红预料的情形分毫不差,及时的判断和决策使得工厂避免了人力、物力、时间的极大损失。

在章文红眼里,一公斤的布料不是原辅料本身,而是一公斤的财产。一剪刀下去,原本可以做两套成品的布幅稍有偏差,都有可能造成一整套的浪费。在内衣二厂,从厂长到每一位职工都将生产原料和产品看得无比珍贵,每个人都将“剪刀口里出效益”贯彻在了日复一日的“尊重劳动、尊重产品”里。

“冲撞与创新”

在制造业,有一条反映产业附加值的著名曲线叫“微笑曲线”。曲线的两边分别是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曲线的底部是加工生产环节,微笑曲线的两端翘起,意味着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浸淫纺织服装制造业多年,章文红深知内衣二厂的“大后方”位置,同样知道,只有底部愈坚固,两端才能稳稳翘起。在红豆居家爆品策略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内衣厂坚实的后盾。用章文红朴实的话语来说,“我们工厂就是配合连锁经营生产,连锁好,我们才好,服务好市场,才能保证好业绩,一好百好。”

在人工智能不足以全面取代人类劳动的前提下,章文红对大多数跟她同样资深的一线工人们有信心,对工厂生产的产品有信心。传统行业并不一定是落后行业,落后的只会是产品。做出与时俱进的创新产品,是保证企业在竞争中常胜的法宝。在实际生产中,章文红始终以学习的心态去接触一切工作,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学习外部高效率高质量的生产工厂,提取他们适用于自己车间的办法,大胆采用新设备,革新管理办法,提升工人效率。

引进高学历年轻管理人才是赋能传统制造工厂最直观快捷的方法。但在这一过程中,新老管理方法的冲撞无可避免,年轻大学生在课堂上获取了最新、最前沿的管理理论,但对于经营多年的工厂而言,“照本宣科”式的新办法容易“水土不服”,甚至还不如“时时紧盯”的土办法。这时,厂长的作用便显现了。在班组之间试验新旧管理,形成竞争、交流、沟通机制,把革新引发的冲突投入到实际生产中,观察后续效应、针对处理、及时解决,促进共同优化和提升,最终达到比学赶超、良性竞争的循环,从而提高了整体效率和效益。

“工厂的效益是工人每一脚踩下去、一针一线赚来的”

“出生”于一线,成长于一线,章文红对一线生产更了解,也对一线甘苦更能感同身受。作为一个时时巡厂的厂长,章文红从不说我们的工作要对得起企业、对得起社会这些大道理,单说领的这份工资,这其中的每一分钱都是工人们一坐几个小时、专注高效、一脚一脚踩出来的效益,我们做其他工作的人,首先就要对得起他们。

在这份同理心下,在工作中、在车间里,对工人严格要求、严厉对待是章文红的巡厂“红线”。因为她比谁都清楚,只有严格执行车间管理标准,艰苦奋斗才能创出佳绩、努力拼搏才会有未来。因此,章文红“逼迫”一线实施革新办法,“铁面无私”、赏罚分明、不苟言笑地对待不合格产品,有时甚至直接把残次品甩在地上。直到大家回过头来看,发现效率与质量确实提升了,绩效和待遇也大大提高了,由此发自心底感谢这份严苛。工作之外,章文红善于从工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秉持一颗利他之心,爱护关心尊重员工,尽可能为大家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使工人们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暖。

章文红认为,消费者选择红豆居家,不单是实惠的价格,更是柔软舒适的价值,这也是我们工厂的价值、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时刻保持学习,用饱满热情的心态面对工作,不忘责任与义务,不断锤炼自己,清醒面对问题、低调面对荣誉是她作为一名党员先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刻彰显。

标签:剪刀;红豆;生产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