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豆党员先锋徐亚东:永保干事创业的激情
2021-09-30 22: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徐亚东进入红豆工作的第二十一个年头。21年来,从基层业务员干起,历任业务经理、红豆女装厂厂长、红豆股份红豆男装研发中心总监,2016年开始担任红豆股份红豆衬衫厂厂长至今,徐亚东获得过集团六化“党员先锋”、集团“五一劳模”,在此次红豆“庆百年报党恩争先锋”活动中,再次被光荣评为党员先锋。

这21年对徐亚东来说,身份在变,市场环境在变,但不变的是能够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敢于挑战、勇于担当,在每一次敏锐捕捉发展契机的过程中,见证和参与红豆从传统生产向智能制造变革,在不断转型升级中迈向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让传统产业不再“传统”

随着科技高速迭代,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制造业也在不断拍岸的智能化大潮中“舍旧迎新”。作为国内服装生产龙头企业,智能制造也正在逐渐成为红豆的发展方向。自2016年“智慧红豆”启动以来,红豆股份在智慧化布局中不断加码,建成包括红豆西服智能工厂、红豆衬衫厂智慧车间、智能配送中心等在内的多个项目。

智能化,让传统产业不再“传统”。从前在生产线上,一件衬衫的诞生过程,更多的是依赖人工。如今走进红豆衬衫厂偌大的生产车间,“行走”的吊挂流水线在车间上空全力运转,输送待完成的衬衫抵达下一道工序,流水线上的工人只需坐在操作台前,加工完成后按动面前的电子触屏,完成生产计件。

“车间通过信息化改造,整体生产效率提高了20%,生产周期缩短了30%。”谈及衬衫厂智慧化改造过程,徐亚东如数家珍:从自动化入手,引进了国内最好最先进的自动化缝制设备、自动裁床等,实现主要工序的自动化生产;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数据的实时传递和数据自动采集;通过大屏、电子看板、PAD、监控等实现生产管理的目视化、透明化。

得益于工厂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改造,量产变得更加高效,“像这样一张裁床,就可以省去三个人工,效率大大提升的同时,面料成本也能够节省5%-6%。”徐亚东指着面前一张正在工作中的自动裁床介绍说,这样的改造不仅压降了成本,也为红豆定制产品打下了基础,“我们现在的系统从前到后都是打通的,门店的量体数据,通过系统传输到后台,根据这些数据,CAD系统可以自动调版、编版、排版,自动把样板通过系统传递到裁床进行裁剪。效率非常高,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而传统手工作业则要一两天时间。”

作为红豆股份“智慧红豆”建设的成功项目之一,2020年12月,红豆衬衫厂被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

高端化,产品与服务“两手抓”

“产品和服务,一个是有形的一个是无形的,都很重要。”与市场打了20多年交道,徐亚东深谙精业之道,也深知服务的重要性。产品,要新要好,持续的创新和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才能有市场竞争力,才能开发新客户。同时,以用户为中心,提高服务意识,老客户才会稳定才有增长。

这几年,红豆衬衫厂新品更迭不断,包括一领多号型衬衫、三防、后烘焙免烫、七彩牛津纺、植物纤维等,都倍受市场好评。

事实上,为了寻求差异化发展,“力求产品能够直击‘消费者痛点’”,徐亚东不仅在工厂的生产和管理上倾心尽责,也非常重视产品的推陈出新。“我们主要围绕新材料、新功能、新场景几个方面进行产品开发。”在每一季新品开发前,徐亚东都会在市场调研、标杆样品采样、面辅料工厂走访等方面做足功课。像今年春夏,衬衫厂开发的薄荷纤维、竹纤维舒弹等,就是基于红豆男装战略定位进行的产品开发。

熟悉红豆的人都知道,在科技创新产品方面,红豆一直走在前列,曾经风靡市场的全棉针织免烫T恤就出自红豆之手。免烫产品,也一直是品牌的中高端产品之一。2018年1月,瞄准市场差异化、高端化需求,抓住免烫产品这一新的利润增长点,徐亚东着手筹建了红豆衬衫厂成衣免烫车间,于当年8月份投产,如今已做到业内领先。2021年上半年,免烫车间基本是满负荷生产,1-7月成衣免烫衬衫产量增长102%,利润达145.2万,实现了效益、利润“双增长”。

红豆衬衫厂能够连续多年保持业绩增长,除产品因素外,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意识,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重视每一批订单!从前期的细致沟通、到按时按点保质保量交货,再到完善的售后,红豆衬衫厂的一站式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像衬衫厂一个合作了两年的外贸客户,就对红豆的信任度很高,不仅把多个品牌的产品交到红豆手上,回款也非常及时,常常都是货还没到,货款就已经过来了。“这就是客户对我们的极大认可。为客户不断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才会提升,才能建立起企业的护城河。”徐亚东说。

敢挑战勇担当,永保干事创业的激情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在全国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红豆以“秒改”速度将西服生产线调整为防护服生产线,开始生产防护服。凭借多年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老党员徐亚东临危受命接下艰巨任务,组建红豆第一条普通防护服生产线,并负责统筹整个公司的防护服生产安排。

当时面对无人员、无设备、无原料的困难,徐亚东迅速组织生产负责人、设备负责人、采购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等,在疫情中突破重重难关,硬生生组建起一条全新的生产线。徐亚东几乎每晚都在车间紧盯生产进度,仔细检查流水线上的每件防护服,与职工一起加班加点,常常要奋战到凌晨,确保全部完成预定生产任务之后才安心下班,仅用3天时间就实现第一批产品下线,年度共计完成销售2410万。也因为对防疫物资的生产组织有力,在工厂正常业务受影响的情况下,2000年上半年职工的收入仍然不降反升,平均工资达到6000多,工厂也实现销售和利润的双增长。

作为身处生产一线的管理者,徐亚东非常认可“以奋斗者为本”的文化,敢挑战勇担当,永保干事创业的激情,敬业勤业、不停进取、不能懈怠。作为党员,徐亚东认为“党员先锋”称号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先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各项工作要以身作则,带领团队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迎接挑战勇于担当,在2021年进化增效年中,继续学习标杆和先进,推进产品进化、组织进化、管理进化;继续坚持创新、加大开发、不断探索,以高端化、差异化产品适应消费升级,以柔性化、智能化提升市场竞争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标签:红豆;传统产业;衬衫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