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豆党员先锋顾萃:瞄准民族轮胎领军企业
2021-02-02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准备上市的时候,有人觉得‘不可能’;在11个月内抢抓泰国工厂投产,又有人觉得‘不可能’,但我们都努力做到了。如果成功那么容易,又何来奋斗的意义”,1月27日下午,在红豆集团“庆百年 报党恩 争先锋”主题活动中,被评为“党员先锋”的集团党委副书记、通用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顾萃,在接受采访时说。

2007年接手通用股份,在他的带领下,通用股份努力打造自主品牌,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率先于行业开创矿山胎新品类赢得机遇,到2019年又率先实现半钢智能车间“黑灯”运营,再到以行业最快速度抢抓泰国工厂投产……13年时间,通用股份从寂寂无名到行业第一梯队,并于2016年成功在上交所上市,借势“一带一路”,公司站上发展新风口。

“这些都是团队努力‘奋斗'出来的”,顾萃坦言。这背后体现了红豆通用人的开拓进取、拼搏争先,也彰显着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企业管理者能扛事、能干事、带好队的作为和担当。

破局:求人不如求己

关键时刻的决断,往往更能体现一个优秀企业管理者智慧和卓识。

2007年,被任命为通用股份总经理的顾萃就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当时干过销售,做过发动机厂厂长、摩托车厂厂长的他,还没有轮胎从业经验。而纵观当时国内轮胎市场,前有外资品牌瓜分市场,后有国有老牌企业冲击,通用股份如何破解发展瓶颈,成为摆在面前的难题。

是走低价竞争路线,还是打造自主品牌?担负着红豆集团给予的使命,顾萃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他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打造自主品牌,首先要有拳头产品。求人不如求己,他与团队深入市场开展大量调研,发现国内矿山车辆基本都在使用斜交轮胎,但效果不佳。“能否将全钢子午胎用于矿山车辆?” 顾萃一直关注宏观和行业发展趋势,在敏锐捕捉到市场需求后,当机立断,举公司之力攻克技术难关。

2007年,通用股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爆品”——“XR718”诞生,得益于在驱动力、承载力的显著优势,确保了恶劣路况的适应性,产品一经投放,就迅速占领了30%以上的市场,在行业率先开创了新品类,被司机誉为“中国矿山第一胎”。

眼光准、行动快,让XR718一举成名,由此通用股份作为一匹“黑马”进入了行业视线。顾萃要求团队研发产品前一定要认真思考:“用户的痛点是什么?产品有何不同?能不能引领?”2020年,通用千里马杜仲胶轮胎5X290推出,开创轮胎新耐磨时代,千里马新一代安全轮胎——抗扎胎问世,为用户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企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波及中国,轮胎行业也未能幸免。“突然间订单没有了,生产出来的轮胎卖不出去”,大家陷入恐慌。而当时红豆集团是行动最早的,董事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商量对策,在宏观上给我们把握方向,顾萃回忆说。面对众多轮胎企业濒临倒闭,顾萃提出:严控原材料“命门”,千方百计稳订单。得到集团支持后,公司迅速行动起来,仅一个月,通用股份就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产销平衡。

顾萃带领全体通用人两次成功“破局”,以敏锐的目光和高效的行动力,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中实现了持续发展。

识局:让每一条轮胎成为精品

百年企业,质量为本。没有高质量,何谈国际大市场?“轮胎事关生命安全,必须精工细作,一条都不能马虎。”“必须和国际一流供应商合作才能有更好品质。”在红豆,通用股份对产品质量的“苛刻”是公认的。

这种“苛刻”源于顾萃接手通用股份时的深刻“痛悟”:当时公司产品质量并不稳定,造成客户投诉不断。

痛定思痛,他下狠心,一定要为质量而战,并做出艰难决定:全厂停产15天,整顿!员工们都震惊了,有的流下了眼泪!半个月时间,所有员工停工参加培训。顾萃还带着企管、品质、设备部门的负责人“现场办公”,到车间去找症结,找漏洞。他还会在凌晨一两点“突袭”车间,检查品质是否过关。另一方面,要求狠抓采购,与卡博特、贝卡尔特等世界最好供应商合作,保证原材料高质量。

顾萃高度“放权”质检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制”,即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出厂,一旦有质量问题,绝不允许进入下道工序。“有了一把手给我们的‘力量’,我们在遇到质量问题时,不论亲疏、不论职级,都会勇敢说‘不’。”通用股份质检员告诉记者。

“让每一条轮胎成为精品”,通用股份还编写了《质量三字经》、《轮胎当自强》。持贵有恒,对质量的“苛刻”,让通用股份产品有口皆碑,公司也相继获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全国轮胎行业质量领先品牌等10多项国家级奖项。

布局:智能化、国际化是未来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对于企业而言,不变的是持续进化。在集团部署下,顾萃这一次瞄准的是加速企业智能化和国际化,它们也将成为公司迈向头部企业的有力支撑。

不了解宏观形势,就会对未来一无所知。“每日要闻五条”、“专刊”、每周“原材料动态”等,这些是通用股份干部必读信息。高度关注世界、行业、竞争对手,这是顾萃对公司党员干部的要求。

“在高度同质化轮胎市场,品牌就是最大的个性化。通用股份要取得优势,必须加快智能化。”2018年,通用股份智能化首站定于刚涉足的乘用车胎项目。研发上,对标米其林团队,打造全球最一流的产品;工厂建设上,上马最先进的工业4.0数字化生产线。2019年,通用股份半钢工厂实现“黑灯车间”运营,并获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另一方面,瞄准海外市场精准布局。在红豆集团的正确引领下,2018年,顾萃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机遇,斥资3亿美元在泰国投建首个海外生产基地。2019年12月,实现首胎下线。去年1月9日,项目顺利举行开业典礼。疫情期间,在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泰国工厂实现业绩逆市上涨。坚决履行好集团“八方共赢”发展理念,惠及周边百姓,现工厂员工85%来自泰国当地。

这个项目建设历时11个月,创造了业内海外建厂的新速度。工期一半是雨季,建设困难可想而知。通用人展现出了超强的战斗力,副总经理虞秀凤用“三大会战”(土建大会战、调试大会战、财务大会战)来形容当时战况,工地上,2000多名干部、员工分两班倒,大家坚信在公司的支持下定能实现目标。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向未来,顾萃定下了“打造民族轮胎高端品牌”的目标,加速实现百亿通用,这是通用股份的发展理念,更是顾萃坚持做好产品的初心和承诺。

标签:求人不如求己;通用股份;顾萃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