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望·四河汇集”承古韵开今风 2021吴江运河文化旅游节平望主题日精彩绽放
2021-11-07 0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苏州讯 传承千年运河文脉,展现今朝平望风采。11月6日,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推出平望·四河汇集之江南上|美好在望 2021吴江运河文化旅游节平望主题日活动,旨在进一步打响“运河名镇”品牌,赋能农文旅体融合发展,振兴江南文化,擦亮“平望·四河汇集”金名片。

活动现场,运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正式开启平望的“四堂课”——集结“平望在哪里”的地理课、“请人物讲故事”的历史课、“影像纪念”的艺术课、“数字领域协奏曲”的经济课,打造平望的“大运河名镇文旅一站式入口”;“京杭大集”项目中的“大运河畔的平行旅程”也开启新的篇章,启动京杭大集-大运河的平行旅程“从大航海到大运河@全球化辣椒”学术展&生活节;大龙荡携手北大、北体大高校,打造北大校友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和北体大体育文化青少年素质成长中心&畅跃大龙荡水上体育基地,为全民运动、全民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数字赋能,创新频频。平望镇与中国邮政牵手,启用苏州运河十景之一“平望·四河汇集”数字化防伪式邮资机宣传戳3枚,并发行“四河汇集 烟火平望”个性化邮票一版,扫描明信片上的二维码,就能了解平望的更多精彩故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之运河星球@江南运河平望段小程序上线,为大运河主题文旅目的地营造更丰富的体验层次;“苏州人游苏州”秋冬季运河产品启幕,带来体验家乡变化的新视角。

“平望•四河汇集”是平望高质量发展最靓丽的一张名片,也是平望倾力打造展示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最美窗口”。在“平望·四河汇集”建设过程中,一批“最美推窗人”涌现,在平望发展各领域、各岗位上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持续打响“最美平望人”乡风文明品牌,在开启实现运河名镇美丽平望梦新征程中创佳绩、立新功,现场授予12人和4家单位“最美推窗人”称号。平望镇还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社苏州分社合作,打造“强国·新江苏拍客”摄影采风基地,启动“强国·新江苏拍客”寻美“平望·四河汇集”活动,用镜头语言呈现平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风貌与“平望·四河汇集”的江南美好图景。

智汇平望,动能澎湃。活动当天,中鲈人才社区项目、四河汇集·春风柳岸运动康养度假村项目、运河·时间里文化街区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世遗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TACU)“中国历史建筑 空间创新推荐案例”项目进行集中签约,(TACU)2022平望古镇历史空间保护与更新微改造设计征集活动启动。2021吴江运河文化旅游节平望主题日系列活动平望镇“两在两同”重点项目开竣工仪式同步举行。可以说,今年的平望主题日既是对“苏州运河十景”之“平望·四河汇集”发展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平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力助推。

据悉,今年以来,“平望·四河汇集”以入选苏州“运河十景”为起点,坚持全城保护、活态传承、创新利用、旅居共享,充分发掘小镇更深层次的文化肌理,激活“水、岸、城、村、人”共生效应,给当地居民和游客们带来更多全新体验。在“绣花”功夫的精雕细琢中,“京杭大集”“运浦湾”“大龙荡”“长漾里”等一批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空间”风貌加速展现。

“我们还将从国际视野、江南手法、现代思维等多维度传承好运河历史文化记忆、推进大运河平望段的保护与更新、策划打造一批运河文化旅游项目,让运河小镇的‘味道’在这里氤氲,高品质的时代活力在此彰显,匠心雕琢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平望镇党委书记戴丹表示,平望将进一步推动运河产业可感可享,真正打造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创新样本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行示范。

标签:运河;大运河;平望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