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色”课程点亮儿童暑假时光
2021-07-09 16:2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小朋友们正在进行安全教育。通讯员侍艳娟摄

本报讯(记者严松)昨天,在姑苏区沧浪街道养蚕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门口的暑托班”正式开班,并首次推出“红黄蓝绿紫”五色课程,包含应急救护、亲子关怀、非遗文化等多方面内容,在为辖区适龄儿童提供学习场所的同时,兼顾家长的需求,让孩子的暑假生活丰富多彩。

暑期开始,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昨天,暑托班第一课便选择了“暑期安全我知道”这一主题,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暑期空调安全、游泳安全、外出旅行安全等一系列自护科普课程。养蚕里第二社区党委书记张慧介绍,此次沧浪街道养蚕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门口的暑托班”,坚持“公益、自愿”原则,为期两个月,包含15次全天活动,提供免费看护、红色文化教育、安全应急培训、兴趣培养、课业辅导等服务,并推出“红色·童心向党”“黄色·应急救护”“蓝色·科享未来”“绿色·亲子关怀”“紫色·指尖非遗”五色课程。“红、黄课程通过举办党史故事会、革命文物说、党史电影课等活动,和安全知识讲座、学习应急救护技能,让孩子们能在突发危险情况的时候学会第一时间进行初步救急。”张慧说,此外,“蓝色·科享未来”课程还会安排设计课业辅导、特色科技等课程,培养未成年人科学的学习方法、勇于发现的精神,拓宽未成年人的视野;“绿色·亲子关怀”课程则会开展父母课堂、知识讲座、分享沙龙等亲子活动,帮助双职工家庭父母用正确有效的方法教育孩子,提高亲子互动质量;“紫色·指尖非遗”课程将邀请辖区非遗文化手工艺人、社科普及团队、文化志愿者等,丰富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培养兴趣爱好,陶冶艺术情操,挖掘艺术潜能。

“此次开班也标志着沧浪街道‘家门口的暑托班’全面启动。”沧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章云丽说,沧浪街道以“公益+志愿”为服务理念,立足社区实际,因地制宜,精准对接需求,开设了11家“家门口的暑托班”,为未成年人提供辅导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托服务。“我们通过招募志愿者,进行专业化培训,在暑期为社区未成年人提供公益看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红色文化教育等服务,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

标签:课程;亲子;未成年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