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冰浆清洗新技术 助推高品质饮用水建设
2021-07-08 11:4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吴中供水公司工作人员放冰浆启动清洗工作。 记者 韩丽媛 摄

相比传统清洗办法节约50%用水用时

本报讯(见习记者韩丽媛)昨天下午,记者在吴中区临湖镇中梁天颂小区看到,随着一段柔软的“冰柱”压入自来水管道,20多分钟后,管道内的污泥等杂质排入污水井。清洗后的管道内自来水浊度可控制在0.3NTU以下,达到高品质饮用水标准。相比传统清洗办法,冰浆清洗法不仅清洗彻底,还可节约50%的水资源和时间,为推动苏州市高品质饮用水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今年3月,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苏州市供水条例》,提出在全市推进高品质饮用水发展。随后,苏州市吴中区水务局积极响应,并试点开展高品质饮用水启动区建设。

吴中区高品质饮用水启动区建设项目由苏州吴中供水有限公司实施,完成时间为2021年年底前,对临湖镇44个小区、12个行政村,开展高品质饮用水启动区试点建设,受益人群约10万人。通过对城镇274公里供水管道进行冰浆清洗、管道更新改造、加密管网水水质检测等一系列技术措施提升用户龙头水水质。

冰浆清洗技术最重要的是冰浆制作等前期工作。记者看到,在自来水阀门边上,停有一辆带有“冰桶”的作业大车,机器轰鸣声不断。从中取出的冰浆呈沙冰状态,晒干后仅剩白色颗粒。吴中供水公司技术研发部负责人陈志伟说,冰浆清洗技术是以特殊制作的流态冰浆作为介质来清洗管道。晒干后剩下的颗粒是食用盐,食用盐可用来降低溶液冰点,增加蓄冷量,而通过搅拌则可防止冰浆结块。陈志伟还介绍,该车辆名为冰浆清管特种车辆,为6吨作业车。该车辆由吴中供水公司自主研发,于去年11月全国投用首台,集冰浆制备、存储、加注、检测于一体。“现在天热了,冰浆要提前一天多制作。”陈志伟说。

现场排水点设置好后,工作人员将制作好的流态冰浆通过泵注入待清洗的管道内。陈志伟说,冰浆被上游水压推着向前移动,在移动过程中,冰浆与管道内壁发生碰撞及摩擦,使得管壁上沉积物与附着物剥离管壁,并随冰浆一起排出管道,最终能够达到清洗管道的目的。现场记者发现,清洗开始后约20多分钟,水质检测车内通过的水流经历了从清澈到混浊,再到清澈的过程。

陈志伟说,相比于其他清洗技术,冰浆清洗技术更加环保,能够省时节水,“能节约50%的用时和用水。”

目前吴中供水公司已完成临湖镇75公里的供水管道清洗,并在昆山、太仓等地开展清洗尝试,未来还将拓展至苏州更多区域。

标签:冰浆;苏州市;饮用水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