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码全面小康“苏州路径”
2021-07-08 11:3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第十一届江苏书展开幕式上,《风正帆悬两岸阔——苏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与高质量发展探索》首度与读者见面,引发强烈反响。由一本书,读一座城,在海量资料编汇而成的经纬之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苏州路径”跃然纸上。

由一本书,解析一座城市的全面小康传奇

苏州——这座传奇的中国城市,何以能够乘风破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何以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一个又一个辉煌?《风正帆悬两岸阔——苏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与高质量发展探索》一书,或可提供一个明确的答案。

这本“非凡之书”,是苏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策划组织的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苏州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与高质量发展道路研究”结出的硕果。该项目旨在全面总结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成就和经验,勾画苏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蓝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项目交由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承担,特邀江苏社科名家、东南大学教授徐康宁担任首席专家,并成立编写组。在全体编写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系统研究、反复论证、数易其稿,最终成书。

《风正帆悬两岸阔》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实践与宝贵经验。主体部分共列16章,大致可分为相对独立的两大篇章。前10章为第一篇章,完整记录了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过程,尽可能系统总结苏州的成就和经验;后6章为第二篇章,对苏州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战略和实现路径做了理性分析,其中,第16章详细阐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苏州样板”。

该书以大量鲜活的材料为基础,以理论阐释为分析视角,详尽论述了苏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进程,系统总结了苏州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成功经验,从理论和实践多维度分析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涵义。此外,该书还论述了苏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应有方略和实现路径。

“最江南”之城,应乘风去往更高更远处

作为《风正帆悬两岸阔》编写组的首席专家,徐康宁全情投入该书的编写工作,前后长达一年。在此过程中,他对苏州的认识也数度更新。“我对苏州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和建设全过程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对苏州过去几十年与时俱进、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历程有了更深的印象;对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貌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编写此书,我不仅了解了苏州的经济建设,还了解到苏州在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发展成就。”徐康宁说。

在徐康宁看来,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的未来发展有很多启示,形成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地方所复制或学习借鉴。比如,始终坚守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发展统揽全局,低调务实,不争论,用发展的成果来验证所走过的道路;又比如,向创新要生产力,及时推动发展的模式转型升级,不固守过去的成绩和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最大的力度抓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各项创新工作;再有,长期坚持多维发展、协调发展的理念,在小康社会建设中注重民生利益和人的全面发展,从多方面打造宜居环境。徐康宁说:“全面小康不单单是收入的增加、物质财富的积累,还包括文化的丰富和文明程度的提高。苏州在文化建设和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方面为全国作出了表率。作为地级市,苏州有自己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民众的高雅文化消费比较普遍,各种文化设施比较健全,城市的整体文化水平和文明程度高,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和地区学习借鉴。”

当前,苏州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和“江南文化”品牌。苏州何以最江南?徐康宁也提出了若干建议。他认为,苏州“最江南”的形象,应当是立体的、多维的,这里的文化概念应当是广义的,而不是狭义的。首先要突出“江南文化”精致、卓越的一面,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一大批代表精致苏州、卓越苏州的优秀产品、知名品牌,并在国际上形成一定的影响,尽快实现从“苏州制造”到“苏州创造”的转型升级;其次是传承和光大具有浓郁苏州特色、苏州风情的江南文化,让苏州的小桥流水人家更有“味道”,以文化作媒介,向世界讲好江南文化的苏州故事,提高城市的国际传播力;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打造“江南文化”品牌,赋予其新的国际元素,体现文化的开放性,使苏州更加成为一座兼容并包的国际化城市。

□苏报记者 王敏悦

标签:苏州;小康社会;康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