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人民币实时电费结算业务在苏州工业园区试点
2021-06-10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6月7日9时左右,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江苏苏华农电发展有限公司内,企业财务负责人束玲娣收到了前一日的电费结算清单短信,并通过数字人民币自动完成了电费结算。这是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推行数字人民币实时电费结算业务的场景之一,有效提高了电费回收和资金周转效率。

2020年4月,苏州被确定为国内首批推行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城市之一,苏州供电公司联合地方政府、银行等外部单位,推进数字人民币在电力行业的应用落地。当年8月,该公司打通内外数字人民币电费结算通道,客户在银行柜台、营业厅柜面、“网上国网”APP等渠道,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交纳电费。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电费结算303笔,涉及电费资金近3万元。

为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场景,今年,苏州供电公司试点开展数字人民币实时电费结算业务。该公司通过智能计量表箱,实时采集、就地分析客户用电情况,结合不同时段的电价变化,计算当天客户的电费账单。通过与银行合作,该公司与企业客户签订智能合约,根据企业每天用电情况自动结算电费,企业电费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自动转入供电公司的数字钱包,实现电费即用即算即收。

“传统结算方式是由银行代为扣款,最快也要下一个工作日才会转到公司账户。而数字人民币则可以直接支付到公司钱包,提高了资金的回收效率。”苏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信息专责陈宇介绍。3月31日,该公司成功收到了首笔数字人民币实时电费结算资金,资金周转时间从过去的1个月压缩至1天内。

此外,数字人民币具有高安全性、高可溯源性、双离线支付的特点,客户只需要完成数字人民币消费方式的签约,保证数字钱包中有可用余额,就能顺利完成支付。交易记录中将自动保留客户的户号、姓名等基本信息,有利于溯源管理。

据了解,苏州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延伸数字人民币实时电费结算应用范围,探索智能支付、供应链金融、充电桩实时结算等新的应用场景。(张聪、孙雅雯)

标签:电费;人民币;结算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