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日 一起去酱油弄“打酱油”!
2021-05-06 16:4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苏报“二十四趣”节气自然学校走进平江古巷

本报讯(记者王可)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按照老苏州的习俗,这一天,人们要挂鸭蛋、称体重、尝时新,还要在自家院子里办一场名为“饯春筵”的迎夏仪式,迎接夏天的到来。本周日,苏报“二十四趣”节气自然学校将联合姑苏区平江街道,带孩子们穿行于平江古巷,了解一个个人文故事,跟着老苏州体验特有的立夏物候趣事。

苏州有“立夏见三新”的说法,人们以“三新”祭祖,然后自己尝食。立夏时,青蚕豆正当时,也是少不了的尝鲜品。现场,孩子们将走进东大园的居民大院,动手剥蚕豆,并跟着老苏州现场烹制蒜苗蚕豆、苋菜等“地三鲜”,在老天井里跟着老手艺人学做各种样式的挂蛋网。

立夏,苏州还有饯春筵等习俗,有饯春迎夏之意。这一天,苏州人会摆设午宴,菜肴中有面筋、酒酿、咸鸭蛋、酱猪肉等,还要喝“七家茶”免疰夏。届时,孩子们将跟着“老苏州”动手烹茶,以青梅、金桔、蚕豆瓣、桃片、玫瑰花、红枣,配以大麦茶,一边倾听“七家茶”背后的民俗故事,一边静享茶的清新与甘甜。

夏天到了,“老底子”的消暑经还体现在各种老物件上。孩子们将来到酱油弄热门打卡地——东升里13号右见文化,主办方在这里藏了很多连爸爸妈妈都未必知道的度夏老物件,等孩子们来发现。现场,还请来本土民俗收藏专家展示清代微型榨甘蔗机、民国时期的榨橙汁机、老水桶、熏炉、鸡鸣炉等老物件,听他讲一讲过去“老底子”的度夏消暑经。

这个“五一”假期,位于酱油弄的东升里13号成了平江路最火的小巷,琳琅满目的文创摊位、艺术民谣活动在这里进行。体验了传统民俗,到了东升里13号,怎能少了这里专属的“网红”美食?此番,我们还推出了应景街巷名称的饮品——“酱油咖啡”和“酱油冰淇淋”。都说立夏之后最适合制作酱料,现场,孩子们将跟着咖啡师动手做一杯“酱油咖啡”,一边听着“酱油弄”的老街故事,一边喝着苦中有回甘的酱油咖啡,想想就很带劲儿!

征集条件:

报名孩子年龄在8至14周岁,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共征集10组,同时征集自然学校家长志愿者,有摄影、视频制作以及自然教育经历等特长者优先。

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5月7日中午12点。

报名方式:

关注姑苏晚报微信公众号“弄堂社”,后台报名填写关键字“立夏节气+地点+小朋友姓名+性别+年龄+手机号码”,家长志愿可特别注明特长或自然实践经历,以电话回复确认为准。

开课时间:

5月9日上午9:30—11:30,全程免费,建议绿色出行。

课堂地点:

平江古巷

标签:酱油;苏州;蚕豆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