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急性咽炎”竟是干燥综合征 多科联合会诊“揪”出病因
2021-05-06 16:4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静通讯员鲁菲菲陶然)9年前,梅女士就时常感觉咽部不适,口眼干涩,近半年来症状加剧后,却一直被当成急性咽炎治疗。近日,梅女士在苏州市立医院北区接受了多科联合会诊及免疫检查后,才发现自己患上的是干燥综合征。

40多岁的梅女士,近半年来反复干咳、无痰,偶尔觉得胸闷心慌。3个月前梅女士开始出现咽痛,时有痰血,就医后被当成急性咽炎治疗,但是情况没有好转。经多方打听,梅女士来到了市立医院北区呼吸科就诊。

北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通过详细询问,发现梅女士早在9年前就时常感到咽部不适,口眼干涩,吞咽干性食物时需要饮水,平时间断滴眼药水,饮水也较多,到后来开始出现牙齿小片状脱落情况。同时近一年来,梅女士经常出现乏力不适感,夜尿增多,每晚要上2次厕所。医生立刻察觉到梅女士的病情绝不是急性咽炎那么简单,于是请眼科及肾内科专家会诊,通过免疫检查,确诊梅女士患的是“干燥综合征”。

该院医生介绍,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外分泌病。临床除了有唾液腺和泪腺受损功能下降而出现的口干、眼干症状外,还会导致肾、肺、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多个系统受累,引起肝炎、肺间质纤维化、萎缩性胃炎和肾小管酸中毒等不良后果。经胸部CT报告显示,梅女士的两肺有多个囊性病变以及小结节影。详细检查后,北区呼吸科考虑梅女士在患有干燥综合征的同时还合并患有淋巴细胞性间质性肺炎。

北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曾刚介绍,淋巴细胞性间质性肺炎是一种罕见的特发性间质性肺炎,往往与其他全身系统疾病同时存在,绝大多数继发于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或免疫缺陷病。在已报道的病例中,至少有25%的淋巴细胞性间质性肺炎病例与干燥综合征有关。目前,梅女士正在接受激素联合免疫制剂治疗。

曾刚提醒,干燥综合征最常见的症状是气促和干咳,如果不治疗症状会加重,干燥综合征的病人应当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改善症状、预防并发症及其重要,只要遵照医嘱进行规范治疗,病情大多可以得到控制。

标签:干燥综合征;女士;北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