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本周有三次降雨 天气总体还是比较惬意
2021-04-26 16:3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不知不觉,春天已陪伴我们一个半月。苏城这段时间阴阴雨雨,阳光时隐时现,非常“羞涩”,体感偏暖湿,空气中似乎有了夏天的味道。“五一”临近,这样的天气会持续多久呢?

空气潮湿时感闷热

市民:有点像黄梅天

这段时间,苏城阴雨天气明显较多,阳光似乎一天比一天“羞涩”。19日的日照时数超过10小时,20日、21日分别只有3.9小时、2.3小时,22日至24日三天加起来不足1小时。虽然日照不足,阴雨增多,风向变换,气温却一直比较平稳,上周最低气温在12.2℃至18.4℃之间,最高气温则维持在20℃以上,体感偏暖湿。许多市民吐槽天气有点像黄梅天,希望这样的天气早点结束。

专家介绍,4月中旬降水主要出现在11日至12日上午,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降水量为15.3毫米,较常年偏少30.1%,雨日2天,较常年偏少2天。13日、17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回落,中旬平均气温为15.7℃,较常年偏低0.6℃。进入谷雨时节,阴雨成了天气舞台的主角,雨水出镜频率增多,天气预报中“阵雨”“雷雨”“短时阵雨”成了热词,天气总是阴一会,雨一会。常年4月下旬,苏州平均气温为17.4℃,降水量增至27.9毫米。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我市本周有三次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今天夜里到明天、4月29日夜里以及4月30日夜里,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今明两天气温小幅波动,周中期(4月28日至30日)气温逐渐上升,4月30日夜里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气温有所回落。本周最低气温在12℃左右,出现在5月2日早晨。

大气环流形势调整

天气总体还是比较惬意

4月下旬,告别乍暖还寒,一件衣服常能从早穿到晚,不用老是穿穿脱脱防感冒了。由于暖湿气流强盛,苏城这段时间少有云开日出的好天气,但小雨为主,时有时无,气温也不高不低,天气总体还是比较惬意。

4月20日、21日,市气象台连续发布了大风报告,大风天气与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不无关系。苏州处于高压、低压系统之间,气压落差导致空气流动加速,形成了大风天气。随着台风的继续东移,22日夜间开始,其对我国海区的影响基本结束。苏州受海上潮湿的偏东气流影响,以阴天为主,有短时阵雨。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雨水的增多,易触发强对流天气,各种天气预警也会逐渐增多。全国气象预警大数据表明,华东区域谷雨节气最常见的气象预警依次为雷电、大风、大雾、暴雨,市民需注意防范。本报记者邵群

标签:气温;天气;阴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