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痴迷练字 交警在家门口“迷”了路
2021-04-26 16:3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郭丰展示书法作品。

挥毫泼墨。记者 倪黎祥 摄

“半路出家”拿起毛笔,7年厚积薄发,成就一名警营书法家

人到中年,“半路出家”拿起毛笔,利用业余时间上门拜师学艺,每天潜心挥毫泼墨,七年如一日,郭丰用刻苦和执着,叩开了书法殿堂的大门。今年1月,从北京传来喜讯,他的书法作品六尺整张《文赋》,从26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中国人民警察节美术书法摄影集邮主题展览一等奖。

被“逼”出来的书法之路

“在武警部队扛过枪,也在饮马桥交警岗亭站过岗。”2007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郭丰加入了苏州交警。在干好工作的同时,作为警队里的宣传员,他拿起了笔和相机,记录下一个个同事执法为民的精彩瞬间。

2010年他被调到市交警支队政治处工作,参与警营宣传。也就在这个岗位上,一个特殊的机缘,让他迷上了书法。

2011年春节前夕,一批书法家走进警营送春联。“秀才”郭丰在大伙儿的起哄中,被“赶鸭子上架”,上台即兴挥毫。“虽然当时同事们都为我叫好,但我知道,自己的字和书法家的字,相差太远太远。这件事给我很深的触动。一个念头在我脑子里萌了芽,就是会写文章的人,书法也要跟上。但是我也曾犹豫过,因为之前没有系统学过毛笔字,又是人到中年,我现在练书法,行不行?”

2015年,他下定决心,利用业余时间练习书法。他没有意识到,不小的困难正在前方等着他。

练字七年不睡一个懒觉

“时间是公平的,每天都只有24小时。想搞点名堂出来,就要肯吃苦。”每天清晨5点闹钟一响,郭丰就悄悄打开小桌灯,摸黑找到衣服往身上一套,轻手轻脚走进阁楼上的小书房,拿起毛笔,翻开褚遂良字帖,开始练字。一直练到早上6点半停笔,匆匆洗漱、吃早饭,再赶紧送孩子上学。本报记者邹强

晚上吃过晚饭后,把碗筷一丢,郭丰又一头扎入自己的小天地,从晚上七点半一直写到九点半。就这样,他每天保证三个半小时“练功”。书法创作则放在周末,每天更是要写八个小时以上。“七年以来,从来没有睡过一个懒觉。每天练字打基础,非常枯燥,这个过程很痛苦,但我是当兵出身,不怕吃苦,都坚持下来了。”

因为痴迷练字,郭丰在生活中闹出了不少“趣事”。有一次是星期六,他带着儿子步行去附近吃饭。这条路本来是很熟悉的,但那天他领着孩子走着走着就转迷糊了。原来,那个阶段,他正在创作一幅书法作品,已经写了一部分,脑子里一直在找书法的感觉,琢磨着下面一部分的字该怎么写,线条该怎么连?结果很熟悉的道路,突然也不熟悉了。“爸爸,你还是个交警呢!怎么连家门口的路都忘了?”儿子幽默地将了他一军。还有一次,周末坐202路公交车去市区办事。在等车时,他拿着字帖在公交站台上看,结果错过了好几班。好不容易挤上公交车,却因为坐在车上看字帖,错过了下车的站台。

背后是家人的支持

每天早上吃饭的时候,妻子殷春花总要检查一下丈夫的着装,看他有没有把衣服穿反。因为,每天清晨摸黑起床,郭丰穿反衣服是家常便饭。

“没有家人的支持,我练字坚持不到今天。”在采访过程中,郭丰反复对记者说这句话,“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平时工作就忙,如果遇到赶材料,就要在单位加班。回到家后,除了吃饭睡觉和接送小孩,其他时间我基本上都在阁楼里看书、写字。这时候,家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妻子殷春花在一家医院从事行政工作,平时默默地承包了大部分的家务。“我每次书法获奖,都会请家人吃顿饭,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

“孩子,要想取得好成绩,就需要踏踏实实地苦练。你看这一抽屉的获奖证书,都是爸爸起早贪黑练字,靠勤学苦练换来的。”在练字的间隙里,郭丰经常鼓励孩子们在学习上要有恒心和毅力,脚踏实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的儿子郭英杰在作文里写道:“我最满意的是我的家。我的爸爸给了我一个快乐的童年。”

千余字作品一气呵成

“人不能闷头苦练,还需要拜师学艺。”怀着这个想法,郭丰利用业余时间,上门拜著名书法家为师,先学习小楷,入门后逐渐接触行草。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长期的厚积薄发,他渐渐叩开了书法殿堂的大门。

2020年,他为了参加全省退役军人书法大赛,正在家里写一幅古代军旅题材爱国诗篇的书法。当他写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时,眼前不禁浮现出古代军人在战场上冲锋杀敌、保卫边疆的镜头。联想起自己的军旅岁月,产生了深深的共鸣,他一下子进入忘我的状态,千余字的作品一气呵成。后来,这幅书法斩获了大赛的一等奖。

怀着“宣传民警应该要把字练好”的初心,“半路出家”的郭丰在书法的路上坚定前行。他在各级书法大赛上,取得一项又一项丰硕成果。学习书法以来,他的作品已在全国展赛中40余次获奖和入展。2018年,他的册页作品还入选了国展。对于一个练字四年的书法爱好者来说,入选国展相当不容易。

吴中交警大队对郭丰爱好书法也非常支持,不仅给他安排了一间非常安静的小办公间,还在办公间外准备了一张大桌子,方便他在闲暇时间练字。只要有艺术类的外出培训机会,领导也尽可能“放行”。由此,他也成为江苏省公安系统内,唯一一名既参加首届文学培训班,又参加首届书画培训班的学员。

标签:书法;书法作品;字帖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