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纪录片《大国气度》昆山篇正式杀青
2021-04-25 17:06:00  
1
听新闻

“一溪穿镇而过,夹岸桃李纷披,晨霞夕辉尽洒江面,满溪跃金,灿若锦带。”近日,纪录片《大国气度》昆山篇在江苏昆山金华村和计家墩村正式杀青。该篇讲述了天然气能源助力古镇生态环保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福祉的故事。

碧水流蓝金 金华村的美丽蜕变

绵长的绿荫大道、绝美的薰衣草花海、别致的新农房……走进金华村,摄制组瞬间被眼前“绿树村边合,清流泛碧波”的水乡美景所倾倒。宽阔的道路村村相通,白墙黛瓦的房屋整齐有序,连通内外的环村小河清澈见底,浅黄色的燃气管线在小桥下、白墙边、花丛中延伸,为美丽新农村建设提供能源基础。

纪录片跟随金华村村民祝剑锋在燃气公司的每天巡检的脚步,探寻金华村的美丽风貌,真实反映了绿色能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人民福祉,助力金华村从封闭的小渔村蜕变成“全国百强村”“绿色生态示范村”的积极贡献。在清洁能源天然气的有力保障下,金华村朝着“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发展方向稳步前进。

景中生芳华 绿色能源让锦溪更锦绣

位于锦溪古镇旁的计家墩村风景秀丽,曾经村里很多年轻人离村在外打工,老龄化严重,村子的面貌也相对落后。在整村改造中,天然气的引入不但改善了百姓的生活,也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前来投资兴建民宿。“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在绿色能源的助推下,计家墩成为以“集群创业”为主题的包括民宿、餐饮、书店、手作体验等多元化的特色生态旅游乡村,锦溪-计家墩理想村被评选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青游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 黄色管道带来绿色能源,绿色能源带来生态经济,这正是绿色能源为古镇乡村带来的新气象。

据悉,系列纪录片《大国气度》共制作六集,以山东代村为起点,先后奔赴广东潮州、江苏昆山、甘肃临夏、山西介休、新疆北屯六地现场取材,聚焦绿色发展、能源转型、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主题,通过化冰为火的热度、脱贫助困的温度、乡村振兴的加速度、一带一路的长度、不忘初心的厚度、美丽中国的广度,讲述天然气能源助力生态环保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造福一方百姓所做的积极贡献,记录中国石油天然气人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懈奋斗的昂扬风貌,凝聚石油力量,展现中国气度。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