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畔“走谷雨”“草木染”染出“春天味道”
2021-04-20 17:4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严松通讯员李逸韵)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也即将来临。近日,在姑苏区大运河畔,来自吴门桥街道新城社区的大运河志愿者沿袭“走谷雨”习俗,拾取春天的染料,学习非遗草木染。

当天一早,趁着阳光明媚,志愿者们在大运河畔集合,草木染专业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基本知识、特点和制作技巧。“先用牛皮筋绑住各式样板,扎口扎紧,防止染料进入,留白后就可以得到各种样式的图形。接着放到事先准备好的染料里,等待上色。”老师仔细介绍着,志愿者们听得认真。不一会儿,就到了激动人心的拆牛皮筋环节了,因为扎口松紧不同,图案和位置也不同,每个人都想象不出自己作品的样子。居民们根据所标名字拆开扎染布料,意想不到的图案各有各的好看,居民们展开布料互相欣赏,纷纷夸赞。

标签:大运河;志愿者;染料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