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仓打出“组合拳”全域构建建筑垃圾运输“生态链”
2021-04-13 22:4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目录制”管理、“观察眼”跟踪,太仓市城管部门打出“组合拳”管好“搬运工”——

全域构建建筑垃圾运输“生态链”

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车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搬运工”,然而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的交通违法高发、城市环境污染等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和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

为了让建筑垃圾运输行业管理更科学、更“聪明”,今年太仓市城管局推出“目录制”管理、用“观察眼”跟踪、下“狠手段”治理,打好专项整治、规范提升、智能管控“组合拳”,“每月一考核、每月一通报、每月一核查、每季一讲座”,全域构建建筑垃圾运输“绿色生态链”。

推行“目录制”

实现规范管理

运输车辆须“绿色四达标”

近日,一场为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而设的行业轮训暨安全专题培训课程在太仓市开班。该市城管部门登记在案、接受统一管理的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员齐聚一堂,听城管、交警等部门执法人员深入分析建筑垃圾运输行业容易发生的事故类型,分享规范做好运输管理的“金点子”。这样的专题培训已成为太仓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每季度的必修课。不仅如此,太仓市城管局还建立线上学习平台,定制菜单式目录供驾驶员按需选学。

为管好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2019年起,太仓市城管局对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实行“目录制”管理,申报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必须符合“拥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运输车辆专属停放场地”“自有运输车辆不少于15辆”等要求。纳入目录接受管理的企业车辆必须符合“绿色四达标”要求,即排放达标、外观达标、车型达标、信息化达标;必须配备专职安全员;驾驶员也要具备专门的资质,且须人车绑定。

截至目前,有19家企业、412辆渣土运输车纳入目录,接受统一管理。太仓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列入目录的运输企业和运输车辆不得在太仓从事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处置的经营活动,建筑(施工)单位须将建筑垃圾(工程渣土)交由目录内的运输企业运输处置。

巧用“观察眼”

直击违法违规

积分考核实行梯级处罚

在太仓,“人防+技防”手段的不断提升,让建筑垃圾运输行业监管更加“耳聪目明”。

据了解,太仓市城管局在目录制企业中率先推广安装主动安防系统,利用人脸识别算法、智能视频分析等先进技术,全面分析驾驶员及驾驶状态,实现前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疲劳驾驶预警等一系列功能;并对超速驾驶、疲劳驾驶等7项考核目录制企业的关键指标进行追踪记录。

第三方服务公司每月为目录制企业出具主动安防评估报告,这份报告也将实时传送到城管、公安等行业管理部门。根据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考核办法,太仓市城管局以积分制的形式对相关企业进行梯级管理。按照被扣分值不同,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将面临约谈负责人、责令整改半个月至3个月以上等处理,严重的将被取消下一年度目录制资格。去年,苏州柒木金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车辆就因扣分达30分,被责令停运整改1个月;今年1月,太仓金驰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因年度考核累积满25分被责令整体停业整顿半个月。

念好“紧箍咒”

净化行业生态

重拳治理偷倒违法违规行为

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行业交通事故高发。因为运输车辆的特殊性,一旦发生交通意外,造成人员伤亡的可能性极大。

太仓市城管局与交警、运管等部门定期进企业、管路面,对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开展专项检查。近日,太仓市集中出动10余支城管执法队伍启动了一场“零点行动”,分别前往辖区内多个在建建筑工地,并在国、省道沿线等建筑垃圾运输违法违规行为高发点位设置卡点,全区域巡查、全方位布防,目标直指建筑垃圾运输行业跨境偷倒违法违规行为。一晚查处夜间施工行为5例,查扣渣土运输车辆13辆以及部分泥浆车、农用车。

去年以来,太仓市城管局全面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的日常监控,一方面通过在工地门口安装视频探头,实现全天候远程网络监控;另一方面通过“白+黑”巡查模式,“编织”立体式看护网,严防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抛洒滴漏,严禁夜间施工噪音扰民行为。

2020年,太仓市查处渣土运输车辆抛洒滴漏、带泥行驶168起,无证运输10起,未密闭运输5起,侵占损害城市道路16起,处罚金额达28.65万元。今年以来,太仓市已查处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行为23起,处罚金额达69万元,在全域范围内有效净化了建筑垃圾运输行业生态环境。□苏报记者肖辛

标签:太仓市;建筑垃圾;建筑垃圾运输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