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高新区实事项目暖民心 连续3年为老旧电梯做“体检”
2021-04-12 22:3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刘晓平)来自苏州高新区的消息,为保障市民用梯安全,辖区已连续三年将老旧电梯安全评估纳入政府为民服务实事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将300台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和200台公共场所公共扶梯进行安全评估,预计财政支出240万元。

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梯已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一种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目前高新区共有在用电梯13947台,每年增速超过15%。与之相伴的是越来越明显的电梯“老龄化”问题,公共场所和部分老旧小区的住宅电梯安全问题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

据悉,市场监管部门对当地老旧电梯组织实施安全评估,以不影响电梯使用单位正常经营、不影响居民正常出行为原则,以分批分组形式进行评估,由市场监管局统筹协调,苏州市特检院抽调有电梯评估经验的技术骨干组成评估小组,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配合实施,力争确保分时段、保经营、促合作的良好局面。

据苏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负责人介绍,在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开展过程中,评估小组依据相关国家标准,在电梯状况、使用年限、故障情况、使用环境等方面建立评估体系,对电梯关键部件进行风险评估,对电梯的制动性能、速度、位移、钢丝绳张力及磨损等方面进行严格细致检测评估,从机房到井道、地坑所有机械、电气项目进行检验评估,同时逐台运用专业测试仪对电梯综合性能进行测试,全力保证委托方能够及时获取科学严谨的评估报告。

经过安全评估,2019年在对100台电梯的安全评估中,累计发现了429条潜在安全问题;2020年在对200台电梯的安全评估中,累计发现了1236条潜在安全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召开了电梯隐患整改工作推进会,根据评估报告责令各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及时进行维修更新改造,对不合要求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老旧电梯实行“零容忍”,切实消除影响电梯安全运行的风险隐患,保障市民的乘梯安全。

标签:电梯;评估;安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