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工业园区:减税降费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2021-04-12 22:2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园区税务部门积极推动税收优惠政策兑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苏报讯(记者大秋)在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积极探索、先行示范,在征管、服务等环节不断推出创新举措,积极推动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兑现“再提速”,用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在更深层次的科技创新研发中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

“去年那场危机化解后,我们加大了关键领域的技术攻关和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去年公司主打产品上市后,下半年实现销售合同额2.65亿元,环比增长191.41%。”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戴光勤看着2020年公司财务报表开心地对记者说。

机器人是装备行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但国产机器人和芯片产业存在相似的瓶颈,即对外依存度高、缺乏核心技术,阻碍了智能制造的发展。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破除机器人产业“卡脖子”难题一直是汇博科研的方向。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汇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87.64%,一时间公司现金流压力猛增。汇博面临的困难很快被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关注到。

园区税务干部纪凯对区内海量的企业基础数据和申报信息进行逐户排查,发现汇博一季度销售额断崖式下跌,纪凯立即联系戴光勤了解具体情况。如何帮助汇博解决目前的难题?纪凯通过电子政策库对现行政策特别是一年内推出的新政策进行筛选比对,发现汇博享有增值税留抵退税资格,初步测算退税金额近千万元。在税务专家的辅导下,903万元退税款很快就退到了公司账上。快速兑现的减税降费让戴光勤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也让公司更有底气快速摆脱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据统计,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园区税务部门还辅导该公司申报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018万元,享受到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152万元。

在苏州工业园区,一个个减税降费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故事正在上演。翻开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的减税账本,技术创新路上的“税力量”清晰可见:2020年,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逾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超过500万元。税收优惠的精准兑现,帮助该企业在确保技术优势、研发新的拳头产品方面底气更足、步子更稳。

创新药物研发想要出成果,离不开资金的持续投入。近日,在创新生物技术药物研究、生产和商业化的领先企业——江苏康宁杰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税务管家”的辅导下,快速提交通过了一笔1100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了创新的底气,进一步拓宽了发展空间。目前,康宁杰瑞在研创新药有20多个,多个自主研发的生物类似药通过转让合作方式上市和申报上市。

一系列“减税费”“降成本”政策组合拳,不仅稳住了企业预期,畅通了“产业链”,更产生了增效益、促转型的溢出效应。过去的一年,园区13家企业上榜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占全省的一半;企业研发投入达186亿元,增长29%。

标签:研发;税收优惠;减税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