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水上运输整治打了场“硬仗”
2021-04-12 22:2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百日会战”行动中,苏州交通水上执法大队在太湖上巡航。(图片由苏州交通执法支队提供)

“百日会战”检查运泥船舶405艘,泥浆渣土踪迹全程可控

苏报讯(记者徐蕴海)4月10日,苏州市泥浆渣土水上运输专项整治“百日会战”告竣,其间苏州交通执法支队共开展联合执法12次,检查运泥船舶405艘。其中,苏州交通道路各执法大队共出动387车次,712人次;水上各执法大队共出动416船次,1076人次。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推进,建筑泥浆渣土运输也逐步提上了规范化的日程。苏州交通执法支队港航监督科负责人张义军介绍,通过调查摸排发现,苏州境内泥浆渣土水上运输行为绝大部分符合规定,但也存在运输手续不规范、部分运输企业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泥浆渣土运输过程中仍然存在偷排偷放现象。

2020年12月31日,苏州交通、公安、住建、城管、生态环境、水务、检察院七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4月10日的100天内,在苏州全域范围内开展泥浆渣土水上运输专项整治。

据统计,目前苏州水域泥浆渣土运输船舶日均515艘,分别为:过境太湖日均500艘,包含本地土方船60艘;过境京杭大运河日均15艘,包含本地土方船3艘左右。随着“百日会战”启动,苏州对所有泥浆渣土运输船舶实施装载、运输、处置“三联单”管理,对泥浆渣土运输各个环节进行监管,杜绝抛洒偷排。“泥浆渣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全程可控可查,可追溯追踪。”张义军说。

与此同时,苏州交通加强了执法力度,通过“船巡+车巡”“昼巡+夜航”等方式,加大对泥浆渣土运输船舶的管控力度,检查范围对重点道路、航段、港口、码头等区域全覆盖。对泥浆渣土偷排行为实行“一案四处”,即除依法处罚违法车辆船只经营者外,还分别约谈处罚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并对涉案工程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公开通报。

联防联控也是泥浆渣土水上运输整治的有效手段。苏州交通执法支队联合公安水警等部门加强航道巡航,并加大对航道沿线涉水施工项目的检查力度。在加强水陆联动的基础上,苏州交通执法支队积极组织跨区联动执法。3月22日至26日,苏州、湖州、无锡三地交通执法人员联合出动,通过视频监控、智慧海事系统与现场检查相结合,对航经太湖、运河上的重载船舶进行检查,5天内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查获210起涉嫌违法运输行为。

“百日会战”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对于泥浆渣土运输的管理整治仍将持续。张义军说,接下来交通将会同公安等部门,加强对省际、市际交通卡口管理,发现输入型泥浆渣土运输车辆船只一律劝返,“在苏州大市范围内,泥浆渣土只许出,不许进。”

标签:泥浆;苏州;泥浆渣土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