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江路添苏式生活展示馆 周边居民成首批体验者
2021-03-01 16:0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幽静的庭院、精致的花窗、错落的假山、古朴的苏氏家具……走进姑苏区中张家巷29号,仿佛来到了旧时的苏州人家。这是姑苏古建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在平江路景区打造的一处“苏式生活展示馆”,参观者可以在这里静享姑苏老宅里的苏式慢生活。25日,“苏式生活展示馆”迎来首批体验者——住在周边的平江路居民。

中张家巷29号位于平江街道历史街区社区,毗邻平江路,原本是一处文物登录点,建筑面积265平方米,住着七八户居民。随着时间的变迁,老宅破损严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居民们陆续搬迁。2019年,姑苏古建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对中张家巷29号老宅进行修缮,以此留住古城遗存。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苏式生活展示馆”打造了旧时苏州人家的客厅、厨房、茶室、书房,具备基本的生活住宅功能。项目工程师陆霄峰介绍,经过修缮,这里保持了原有的风貌和材料,使用传统工艺,修旧如旧。“这里好比一个苏式生活、苏州传统文化的市集,参观者在这里可以体验老苏州的生活方式,体验苏州传统文化。”姑苏古建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瑶而说道。

当天,“苏式生活展示馆”迎来首批体验者——住在周边的平江路居民。大家聚在一起包汤圆、猜灯谜,回忆老宅的点滴。谈到自己的感受,71岁的居民樊涌泉说:“这里承载了我的青春。如今看到老宅换新颜,我真的很高兴。尤其室内的布局、风格甚至朝向都参照了旧貌,就连阳光透过漏窗折射出的光线,都能勾起我的回忆,为它点赞。”

据悉,“苏式生活展示馆”将于近日正式开门迎客。(记者王可)

标签:姑苏;苏州;古建保护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