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2020-05-26 12:20:00  来源:昆山日报  
1
听新闻

人才是创新之源、发展之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力。

昆山牢牢牵住人才科创这一“牛鼻子”,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把握产业变革趋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紧握时代机遇,创新驱动发展。去年8月,昆山市人才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这也是全国县级市首个实体化运作的人才科创发展服务中心。该中心通过打造网点全覆盖、线上全办理、时效全提速、在线全天候、周到全无忧的“5A”级人才科创服务机制,全面优化升级“政策、生产、生活”三张服务清单,提供275项“一站式”专业服务。以“圆周率——无限不循环”为服务理念,给科创企业、人才提供最优享、最舒心、最如意的服务。

千方百计吸引人才

新加坡站、瑞典站、台湾站……第四届中国昆山创新创业大赛自2月份启动以来,已在海内外累计开展选拔赛11场,120余个项目参加路演。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人才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服务模式,力争参赛项目质量及数量实现“双提升”。

如今,昆山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海内外人才了解昆山引才态度、感受昆山科创氛围的前沿阵地。市人才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高豫立表示,包括办好一场大赛在内,面对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新态势,中心紧盯瓶颈,突破藩篱,制定完善的人才政策和激励机制,以长远的眼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

政策是“撬动”人才的有力杠杆。加快将散落在全市各个部门的政策服务集成化、运行闭环化,成为中心成立后一项重要工作。中心全面承接市科技、工信、人社等部门的科创政策申报业务,实现政策发布、项目申报、入围公示、资金兑现全流程闭环管理。仅1至4月,中心已完成各类项目申报1200多项,立项1000多个。中心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积极建设市区联动、服务统筹、互联互通的人才科创项目申报管理平台。该平台预计6月份正式上线。

聚焦人才发展关键环节,中心加快打造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一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对接深圳人才和科创联络中心等前哨部门,加强对先进地区人才科创政策情报的收集梳理,为市科创办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依据。另一方面,加强实效研判,通过对人才科创企业现有政策开展实效性分析,为相关部门制定优化政策提供建议意见,从而制定人才政策“升级版”,不断增强我市人才黏性。

打破“埋头造车”惯性思维,借力第三方专业机构,不断增强我市人才科创要素汇聚力,中心与市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孵化器协会、青年科创学院联合成立人才科创社会化服务联盟,为人才科创提供“一条龙”服务。目前,中心已与创投资本、高层次人才猎头、大院大所、专业咨询等第三方机构合作,逐步构建各行业、各层次人才全覆盖,创业创新、后勤保障、情感联系全方位服务的人才服务模式。

创优环境打动人才

“人社部门有哪些减轻企业用工成本的支持政策?”“如何申请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疫情期间,为了助力人才科创企业复工复产,中心针对科创企业关心的人才科创服务开设“云课堂”,内容涵盖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稳岗返还等六大主题,吸引4500人次观看,受到一致好评。

“人才竞争的背后,实质上是人才环境和发展前景的竞争。” 高豫立说。为打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环境,中心着力整合各类资源优势,以“线上线下”双线联动,延伸服务维度,拓展服务功能,先后搭建起昆山市人才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平台、人才科创项目申报平台、“昆山科创”微信公众平台,全方位构建网络服务体系,实现“一网搞定”。

在完善线上服务的同时,中心持续优化线下服务。依托区镇载体,中心将人才科创服务向区镇延伸,做到“人才科创需求”了解在一线,“人才科创服务”深入到一线。在各区镇行政审批局(行政服务中心)、科创园区等集成服务点专门设立“人才科创服务专窗”,建立市、区两级人才科创服务工作对接机制,实现服务体系“一站多点”,区镇服务专窗全覆盖。据了解,今年,中心力争实现人才科创服务专窗企业开办数超200家,开办率达100%。

做精普通需求,做细特色需求。中心还根据科创人才、企业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人才科创活动。通过探索建立服务人才科创企业网格化工作机制,中心实现一网格一专员,精准化排摸人才科创企业需求,带着政策、带着资源提供上门服务。依托人才科创社会化服务精英联盟等资源,中心形成“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机制,着力开展好人才服务月、政策宣讲月、IP(知识产权)保护月、金融惠企月、法律护航月等主题月活动,在提升服务动能过程中,形成人才科创活动“生态圈”。

同时,中心还围绕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创新打造“金融超市”及“昆山市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两大特色平台。其中,区镇人才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专场活动,通过中国银行、苏州银行两家银行入驻中心窗口的形式,直接为人才科创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用心用情留住人才

点击“昆山科创”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预约,高层次人才便可在浦东、虹桥机场享受到昆山为其购买的贵宾服务,享受VIP室候机、绿色通道等诸多乘机便利。为了让人才安居乐业,我市陆续推出多项VIP服务,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服务人才就是用真心诚意换得拴心留人。中心在承接市人力资源市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职能的基础上,突出“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创新开通高层次人才法律法务、知识产权保护、医疗绿色通道、机场礼遇、昆寓租赁、旅游、公交、图书卡等服务事项在线预约功能,为高层次人才定制各类温馨提示等服务,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办理,人才满意率达100%。

实施贴身服务,向人才问计问需。中心建立人才科创企业家微信群,将诉求从“上门收集”为“在线呼应”,开通12345人才科创服务专线,让人才科创企业的声音、意见、诉求,“听得到、看得到、办得到”。同时,中心建立人才科创数据采集网,建设人才科创信息库,开展人才科创大数据分析,实现人才科创的信息采集、动态管理。

赢得人才,是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为塑造人才科创服务品牌,中心探索“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人才科创服务双向融合,做到“业务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全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人才科创服务队伍;注重内外兼修,通过对外树形象,对内提素质,全面营造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努力成为全市人才科创的重要展示窗口。

一条条人才政策传递着热切期盼,一项项优厚待遇饱含着满满诚意。“人才工作的终极较量就是比环境、比服务。” 高豫立表示,中心将持续升级丰富人才就业创业、融资贷款、知识产权保护、子女就学、医疗保障、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等275项服务清单内涵,让 “人才科创”的火种在昆山这片沃土之上,蓄势燎原,点燃梦想。

(记者 张 田)

标签:人才;吸引人才;人才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