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晚风送凉意 雨水正赶来 苏城本周前后期有阵雨或雷雨
2020-05-25 13:2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入夏以来,苏城大部分时候天气晴好,蓝天白云,气温不算太高,早晚仍比较舒爽。初夏是夏季最适合享受的时节,人们都盼着这样的好天气能多逗留一段时间呢。

雨水少 气温起伏不大

初夏天气挺惬意

近期,华南地区迎来了“龙舟水”,降雨频繁,强对流多发。而初夏的苏城天气总体平稳,岁月静好,目前还没有出现剧烈性的天气。如果说入夏第一周,市民做得最多的事,是不停地收、晒衣服,那么刚过去的一周,行踪飘忽的短时阵雨已明显减少,太阳每天坚持来打卡,工作热情日益“高涨”,洗洗晒晒再不用看老天的脸色了。市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5月中旬,苏城降水量为10.1毫米,较常年偏少72.1%,属于显著偏少,雨日为3天,较常年偏少0.7天。受降水、云系和弱冷空气影响,中旬气温略有起伏,旬平均气温为23.7℃,较常年偏高3.2℃,属于异常偏高,最高气温为31.8℃,出现在5月17日。

许多市民都有印象,苏城上周光照较充足,有几天风力挺大。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西北风增大,闷热被一扫而空,空气相对湿度降低,体感一下舒服了不少。21日、22日受低压东移影响,苏城东南风呼啸,天空云系增多,气温回升脚步放缓。专家介绍,东南风从海上吹来,海水气温比陆地要低,从海上来的气团水汽丰沛,吹东南风,天气往往比较凉爽。而夏季西南、偏南风来自内陆低纬度地区,常常会带来升温。截至23日,苏城上周最低气温在16.2℃至23.5℃之间,最高气温除20日以外,均在30℃以下,早晚仍有凉意,午后有点热,天气总体仍比较舒适。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我市本周前期及后期有阵雨或雷雨天气,中期以云系变化为主,本周最低气温在20℃左右,出现在27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1℃左右,出现在28日。

防晒被提上日程

生活起居需及时调整

入夏以来,许多市民已经感受到了太阳的“热情”,纷纷将防晒提上了日程。专家介绍,一般紫外线强度从5月中旬开始明显增强。初夏时节,太阳高度角较高,阳光穿透大气到达地球表面的距离较短。通常情况下,晴天紫外线较强,云层和空气中的水分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紫外线强度。而初夏空气湿度比盛夏低,天空云量相对少,紫外线被大气吸收也少,强度就比较大。一般情况下,上午10时至下午4时紫外线辐射强度较强,若紫外线指数达到4—5,应尽量避免在这一时段外出,外出则需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苏州的夏季分为初夏、梅雨季、盛夏、仲夏和夏末几个阶段,也是四季中较为漫长的季节。常年苏州夏季平均气温为26.8℃,平均降水日数为38天,平均降水量为522.7毫米。专家提醒,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容易疲劳,需调整生活和工作节奏,注意饮食卫生,适当运动。此外,还需防范雷电、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及高温、台风、伏旱等灾害性天气。专家同时提醒,眼下已到小满节气,除东北和青藏高原外,我国各地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夏熟作物自南而北相继成熟,苏州地区5月底就将进入夏收夏种大忙季节。前段时间雨水少,适合农事,接下来仍应适期收割已熟油菜、小麦,并及时晾晒归仓。

本报记者邵群

标签:雨水;天气;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