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人为何不爱牡丹爱芍药?
2020-05-25 13:2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姜锋)前晚,作家、文化学者柯继承携新书《园林花笺》做客上书洲书院,与书友畅聊园林花木。

分享会上,柯继承着重通过“花王花相”“金玉满堂”等园林典型的花卉种植、搭配介绍苏州园林的植物特点,揭秘其特有的文化内涵以及苏州人的审美特性。如苏州人对牡丹的推崇不及芍药,其因可追溯到宋代的“花石纲”。当时很多人因为牡丹家破人亡,因此苏州人对牡丹可谓又爱又恨。而芍药的花期在暮春,苏州人惜春,便更加怜惜芍药,文人常有芍药诗会雅集。苏州网师园殿春簃庭前全种芍药,是雅集著名的去处。

说到“最江南”的花,柯继承个人认为是桂花与玉兰。他表示,桂花是苏州的市花,桂花与苏州人性格相合,收敛、情思浓郁不张扬。苏州人家的天井,总是一半白玉兰、一半桂花,取“金玉满堂”之意。柯继承还为大家讲解了玉兰与广玉兰的区别、广玉兰的来历及苏州园林里的广玉兰故事。

据悉,《园林花笺》由柯继承和相城区图书馆馆长柯怡雯合著,不仅有对园林花木“本真”的介绍,更着墨于花木的文化寓意及其附丽的人文故事,着力展现花木的自然之美、艺术之美和文化之美。作者从园林、诗词、民俗等角度对花木进行审美层面和文化层面的解读。日前,该书已由古吴轩出版社出版。

标签:苏州人;芍药;园林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